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凡人善举成为城市文明的“助推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凡人善举成为城市文明的“助推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3 05: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凡人善举成为城市文明的“助推器”

——山东青岛胶州市推出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养好家风系列举措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伟

  “古人云‘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只有像季布、司马光、匡衡这样意志坚强、说话算数、做事果敢的人才能做成事、成大事……”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胶莱街道王珠新村的家风大讲堂正式开讲,来自胶州市第十五中学的教师姚雨佳用一个个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解读着经典的家风家训;台下,周边村庄的中小学学生、家长和本村村民正听得津津有味。

  胶州是全国文明城市,今年以来,该市以“尚德胶州”品牌建设为核心,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出了一系列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养好家风的举措,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让凡人善举成为城市文明的“助推器”。

  “姚老师不仅讲家风家训故事,还讲村里的事、身边的事,俺们都愿意听!”王珠新村村民张晓晓说。

  “我们请老师来讲课的时候一直强调,宣讲内容一定要接地气,家风事例可以由小及大、家风对象可以由己及人。”胶莱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厚梅介绍。

  “与城市相比,农村孩子的家庭教育软硬件相对薄弱。为了弥补这个不足,我们创办了青岛第一所家长夜校大讲堂。”胶州市第十七中学校长刘乃志告诉记者,通过大讲堂这个平台,学校围绕青春期孩子成长中的重要问题,引导家长们用科学高效的方法与孩子相处。

  胶州市教体局局长马加波说,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可塑性极强。学校、家庭、社会要给他们营造一个真善美的“德育场”,将德育教育渗透到教育的点点滴滴,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爱,既爱自己又爱身边的人。

  为了将家风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胶州市在各镇街试点打造了示范光荣街、示范光荣榜,用身边的人教育和带动周围的人,促进村民们比学赶超,不断提升文明水平。

  “光荣榜上预留的位置还有很多,每个村民都有机会上榜。”李哥庄镇辛疃新村党委书记叶树及介绍说。辛疃新村人口6191人,2020年度,全村评选出41户“最美家庭”、4名“最美空港人”、2位“最佳保洁员”,32名“好媳妇”、30名“好婆婆”,每次评选出来的身边典型一公布,立刻就会吸引大家的眼球。

  “宁常钦拾金不昧,捡到一部外村的手机并物归原主,加5分”“迟增桂利用5积分兑换洗洁精一瓶”……在王珠新村“好家风”美德评议积分台账上,村民们的积分收支情况一目了然。

  “积分可以当钱花,大伙参与社区治理的劲头更足了。”辛疃新村村民黄仁兰告诉记者,她参与了几次社区卫生清洁活动,攒的积分兑换了一提抽纸。

  叶树及说,市里鼓励各村结合实际成立美德评议会,根据村民日常行为进行动态积分,凭积分兑换查体大礼包、床品、米、面、油等;积分累计还可以与村民年终福利、享受上级政策和评先评优推荐挂钩。

  今年4月,胶州市发出了《关于开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打造平安胶州和谐胶州的倡议书》,倡议发出后,在各项活动中,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身影。

  “俺爸常常提醒我,守护老百姓健康就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本分。”胶州市卫生健康局员工刘海洋告诉记者,“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家风让他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在家人的鼓励下,他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记者从胶州市志愿者联合会了解到,截至目前,胶州市志愿组织有3216个,像刘海洋一样的注册志愿者有15万余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只有家风正,才能社风清,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锦秀说。2017年,胶州以全国县级市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并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复审中再次取得第一名。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3日 10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