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的中国心 希望的大湾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的中国心 希望的大湾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3 05: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的中国心 希望的大湾区

——“湾区升明月”晚会演员共话大湾区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严圣禾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禹欣

  日前,备受瞩目的“湾区升明月”2021大湾区中秋音乐晚会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的百余名音乐人、电影人齐聚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唱响月圆之歌。晚会结束后,演员们纷纷表示,对日益强盛的祖国充满信心,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景充满希望。

  “《我的中国心》是香港回归祖国之前的作品,香港‘回家’转眼已经24年了”,《我的中国心》原唱者、香港歌手张明敏说,《我的中国心》已经不是一首简单的歌了,它拥有广泛的影响力,能让新一代青年对祖国有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这才是“我们的中国心”。

  生于北京、长于香港的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既是广东省音协第九届副主席,也是香港歌剧院艺术总监。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他亲眼看到深圳从小渔村蝶变成大都市的传奇。他认为,国家稳定持续发展的大环境很重要。大湾区的发展前途无量,特别是对从事文化工作的人,机会很多,目前,在大湾区有无数个现代化剧院,越来越多香港青年把目光投向内地,认为只有把个人的前途融入祖国发展大业中,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天地。

  晚会总策划、总导演王平久认为,港珠澳大桥的建成,把过去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更重要的是把人们的心连在一起,体现了盛世气象,大家要珍惜大湾区发展的机会。

  晚会音乐策划、香港音乐人陈少琪表示,晚会通过文艺的形式为大家打开一个窗口,让香港青年能够更多地了解内地的发展,看到大湾区充满希望的前景,知道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

  香港歌手钟镇涛表示,这些年深圳发展很快,大湾区未来不可限量。大湾区人才很多,尤其是演艺圈人才济济,大家都大有可为。

  香港歌手胡杏儿认为,大湾区很有活力,“我们有这么多的城市聚集在一起,成为一个这么好的大湾区,如果大家都一起努力,我们的发展一定会非常好的”。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和青年演员易烊千玺推介了展现抗美援朝历史的电影《长津湖》。易烊千玺认为,能够参演这部具有重要意义的电影是一种荣幸,透过主人公“伍万里”的眼睛,他更加深切感受到,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于冬表示:“希望用我们优秀的影视文化作品来反映大湾区建设,为大湾区发展献计献策,记录大湾区发展的辉煌时刻。”

  王菲演唱的晚会主题曲《湾》,借用了广东童谣《月光光》中的一句歌词——“月光光,照地堂”。说起《湾》的歌词,曲作者常石磊感到很“亲切”,因为这是一首与他的成长息息相关的歌曲,“我在广州出生、长大,一直到13岁”。80后常石磊是听着晚会上的这些歌长大的,“年龄渐长,觉得青春就在歌里。能够流传下来的那些歌,也都写满了两个字——青春”。他表示,大湾区为新一代青年青春出彩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3日 11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