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服务“双碳”战略 清华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服务“双碳”战略 清华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3 05: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杨飒)清华大学22日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简称碳中和院,英文名称Institute for Carbon Neutrality, 英文缩写ICON,THU)。

  今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强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在如此重要的国家战略部署面前,大学不可缺席,清华人必须有所担当。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为校级实体科研机构,院长由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担任。贺克斌表示,实现碳中和,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清华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就是在世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将服务国家需求与发挥清华优势紧密结合的成果。“清华追求的不是干事,而是干成事、干成大事。主动担当正是学科发展的最大机遇,承担时代责任正是学科成长的最好机会。清华大学在碳中和创新行动方面一要出战略思想,二要出关键技术,三要出综合示范。”

  据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碳中和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在110周年校庆后的第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学校主动抓住工科战略转型重大机遇的积极作为,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发挥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创新引领作用的责任担当,也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的重要举措。

  据悉,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将创新理念和机制,努力打造服务国家发展新格局的新型战略平台。研究院将围绕碳中和打造技术创新中心、高端智库战略中心、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和合作交流传播平台。研究院将转变学科单一发展的惯性,发挥学校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实现多院系多学科联合创新,集中优势资源加快突破碳中和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攻克一批碳中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下一步,清华大学将发挥多学科、多平台优势和深厚人才积累,在低碳发电与动力、新型电力系统、零碳交通、零碳建筑、工业深度减排、减污降碳协同增效、CCUS与碳汇、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战略等方向重点发力,力争在碳中和主战场与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3日 11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