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构建学习型社会需要青年的创新尝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构建学习型社会需要青年的创新尝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1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观察者】

  张庆花,80后青年学者,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研究员,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及青年社会行为研究等。

  当前,共享自习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网络自习室方兴未艾。渴望知识、寻求进步的青年掀起了一场自我提升、自我充电的时尚风潮。在我看来,这与学习型社会的构建过程有关,也是互联网时代青年寻求新颖学习方式的结果。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构成了学习型社会的建立基础。20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人类要向着学习化社会前进。”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始把学习型社会作为未来社会形态的构想和追求目标,也作为推进和实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原则。当前,我国正处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关键期,青年群体主动学习、不断探索学习的新方法、新方式,无疑对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持。

  当代青年群体中出现共享自习现象,有深刻的社会原因。当前,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更新的周期缩短,创新的速度不断提高。面对目不暇接的发展变化,人们对于提高知识水平、开阔视野、提升自身素质的诉求,变得更为强烈和紧迫。同时,在校学生面临就业压力,职场青年面临职业竞争,这些因素催促着青年人主动学习、不断学习、实现自身突破,以在职业生涯中为自己赢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学习之路是艰难的,在获得知识的道路上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精,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这一过程中,青年人找到了缓解心理压力的办法,他们通过共享自习获得“同道中人”的鼓励和支持,通过网络交往明确了自己的角色,获得彼此激励和共同奋斗的情感体验。在我看来,这些青年人积极学习的姿态、寻求健康生活方式的劲头,能对整个社会形成良好学习风气产生积极影响,值得肯定。

  从某种角度来看,青年人青睐共享自习室,热衷网络自习,实际上是追求一种“学习的仪式感”。在一些学者看来,共享自习室借用了“共享”概念,但实际上还是传统的租赁经济模式,本质是将“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的仪式感”租赁给用户。在20世纪80年代,付费自习室曾风靡日本、韩国等国家,那时的付费自习室大多面向学生群体。在电视剧《请回答1988》中,主人公成德善常去的自习室便是其中的一种。过去,不少学生跟我交流时,曾提出“想要那种每人一个小隔间、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的想法。短短几年里,这种自习室在我们的各大城市里出现了,并且面向所有社会成员。我庆幸这些场所的出现,因为这意味着莘莘学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后,还有很多地方能为他们提供一张安静的书桌、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这对一个人一生的学习之路来说,非常重要。

  当然,有了学习的场所和氛围,青年人更需注意培养和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去共享自习室,重点在“自习”,而不是“共享”。学习的过程中,不要忘了第一要务是把书读进去、获得真知识,否则那些“共享”的体验仅仅满足了共同学习的心理需求,而提升自己的效果会打折扣。去网络自习室学习,重点也在“学习”,而不是网络互动。醉心于看弹幕、与“学友”聊天,或用更多的时间观看那些与自己无关的话题讨论,会影响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直播自习的初衷便难以达成。

  一些学者也提出建议,希望共享自习室这种新生的经济形态能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置于严格的监管之下。自习室需要有安全的设施、良好的通风环境、充足的个人空间,这对久坐桌前的学习者的身体健康很重要。同时,根据我们的实际观察,一些网络自习室里,有不少广告商充斥其中,也会出现不少影响自习者学习的言论。给青年人一个安静爽朗的网络自习环境,还要依靠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共享自习室和网络自习,是学习型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事物,它们能否继续健康发展下去,为热爱学习的青年提供良好的环境,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当代青年主动参与学习、追求自身进步、适应创新环境的姿态,能对他们的人生产生积极影响;青年人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的做法,也将有利于学习型社会的构建。这让我们更加相信,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能力肩负未来发展的重任。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9日 1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