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经典咏流传》第四季:谱写青春中国百年交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经典咏流传》第四季:谱写青春中国百年交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毛时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

  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了一系列原创大型文化类综艺季播节目,赤诚的担当精神和与时代同行的创新意识,激起了数千万受众热烈反响。《经典咏流传》第四季推出“致敬英雄”的主题,唤起了我们内心对英雄的缅怀和崇敬。

  在《经典咏流传》第四季中,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经典名篇《青春》再度回响在荧屏上,让早期共产党人的青春和当代青春的中国同频共振。中国文化历来有“歌以咏志”的优良传统,在《经典咏流传》第四季第二期节目中,央视四位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以李大钊所写的《青春》为词,在重新谱写的热烈而深沉的旋律中唱出“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其中传递出来的激昂年轻的精神,让大家不约而同地感受到这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早传播者所创作的经典作品穿越时空的不朽魅力。

  实际上,李大钊这首作品诞生的年代距今已有100多年,然而即便隔了100年,我们和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无论是在精神上、思想上,还是灵魂上,依然可以在《青春》词曲的律动中交流对话。《经典咏流传》通过“和诗以歌”的方式,把经典文本融合旋律新编,呈现出来的这些精彩作品,就像是一条通往久远历史年代的桥梁、一扇通往英雄丰碑的任意门。通过节目中的诗词、旋律和音符,我们更能真切地感受到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出发时的那份初心,触摸到那些从平凡到伟大的英雄的内心。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上,充满了青春的气息,红色的浪漫和理想的激情,无论是李大钊先生,还是陈辉烈士,他们都把青春的生命献给了这片挚爱的土地。当年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青春献给革命事业,而今天,当代年轻人则把青春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这是一种庄严使命的传承,是青春与青春的生命接力。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中华儿女都是命运共同体,都在为了同样的目标、共同的理想而奋斗。

  此外,在《经典咏流传》第四季节目中,我们还看到了英雄们留下的许多珍贵遗物,它们作为历史的见证物清晰地展示在我们眼前,如105年前的《新青年》杂志,还有焦裕禄同志曾经拉过的那把二胡……焦裕禄是几代中国人的精神记忆和时代偶像。在第四期节目中,镜头扫过焦裕禄生前拉过的二胡,默默地聚焦他平凡而操劳、绝不惊天动地却润物无声的工作和生活细节,聚焦他那始终装着百姓疾苦的灵魂深处。焦裕禄在生命最后的时刻,依然忍着剧烈的肝痛,一点一滴解决着兰考百姓吃饭、穿衣、烧柴、治病的生活琐事。

  正是通过这些历史见证物,让我们再次见证了英雄的伟大。正是《经典咏流传》这种巧妙而富有生机的构思,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英雄身上“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精神气概和山川大地一样永恒。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引领。中国共产党近代以降无数仁人志士生死相托的中国梦,在英勇斗争、艰难探索、曲折前行的民族复兴道路上,产生了无数可歌可泣、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文化资源,这些都值得我们倾尽全力去歌颂、去传唱。

  在今天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历史交汇点,文艺作品要努力提高精神的品格,文艺工作者更要主动回应时代重大的精神诉求,为时代提供有艺术感染力、能够唤起我们内心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要积极为广大受众提供思想解放、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提供排除一切干扰、一切诱惑,坚定理想信念的定力。《经典咏流传》正是这样的优秀文艺作品。从第一季到第四季,《经典咏流传》的初心贯穿始终,在对经典文本、词曲的新编中,让观众倾听到对祖国、对人民、对华夏大地的热烈呼唤,感受到对英雄、对悠久文化的真诚而坚定的爱,这正是这档节目的动力和定力所在。

  和经典同行,和英雄同行,和时代同行,才能续写中华民族更宏伟的历史长卷,在流传中走向广袤天地。百年风云变幻,沧桑芳华,唯人民英雄屹立在风急浪高的历史长河中,像一盏盏永不熄灭的航标灯,照亮我们的漫漫长路。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0日 1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