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省江永县:党史宣讲拉近干群关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省江永县:党史宣讲拉近干群关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8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赵嘉伟

  10月15日上午,湖南省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党史学习宣讲志愿服务队巡回讲课活动在乡政府二楼会议室“土味”开讲。主讲人是74岁的退休教师田万载。他说:“和农民朋友讲理论、讲政策,要编成故事来讲,没有趣味可不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永县针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实际,着力创新方式方法,拓展传播渠道,推动党史知识学习通俗化大众化。

  “五老”宣讲团走村串户讲党史故事

  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田万载已经讲了20多场。教了一辈子书的田万载深知寓教于乐的道理。作为江永县清溪瑶历史文化的传承人,他常把本地故事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相结合,以史为鉴,讲得有趣、生动,老百姓愿意听。

  理论宣讲对田万载来说并不陌生。退休后,他一直热心于清溪瑶历史文化传承,创办了草根文化讲座,为村里的中小学生传授清溪瑶优良家风家教传统。10多年来,田万载还收集瑶族文物1万多件,自筹资金30余万元创办了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江永县组织近百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志愿者,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党史宣讲。

  今年80岁高龄的冯年梅有46年党龄,在政法战线工作了42年,曾担任过江永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高级法官。2002年,从县人民法院退休后,他坚持开展公益普法工作,每年义务开展法治讲座,撰写普法专题材料,为有关部门开展未成年法治预防与教育提供建设性意见。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前不久又荣获湖南“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称号。

  作为一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冯年梅深知责任重大。为了把党史讲得生动有趣、形式活泼,冯年梅不仅认真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还查阅了大量党史资料,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授课内容。

  “村村响”把党史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村民朋友们,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讲一个红色经典故事——《半条被子的温暖》……”

  在松柏瑶族乡莲花岗村广播室,村支书何芳志正通过播音设备用当地方言给村民们讲述红色经典故事。

  何芳志介绍,莲花岗村每周都安排“党的光辉历程”宣讲表,把宣讲时间、宣讲内容、宣讲人等张贴在党务栏上。村里的党员干部轮流查找资料、收集素材、录制音频,并在每周一、三、五通过“村村响”向村民讲述。

  今年3月,松柏瑶族乡14个行政村“党课村村响”同时开课。乡党委创新党史教学方式,依托农村“村村响”广播,打造广大群众学习教育新平台。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陈文告诉记者:“各村依托现有的广播网络资源,定期播报、播放党课内容。每周至少播报《瑶乡话党史》栏目3天,每天播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播报任务由村党员干部承担,并使用通俗易懂的当地方言播音。这些带着乡土气息的宣讲员,把重要党史、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政策法规,以及当地红色文化等方面的内容,通过“空中课堂”送到千家万户。

  松柏社区党委书记欧阳志彪是社区第一个通过“村村响”广播讲述红色经典故事的“播音员”和“宣传员”。他说:“‘村村响’每天准时播放微党课内容,村民们在自家门口就能听到通俗易懂的党史内容了。”

  记者了解到,江永县通过“村村响”向村民宣传党史的同时,还利用“村村响”广播为党员群众开展党纪党规、家教家风、居民公约等方面的内容讲解,引导党员群众做到自警、自省、自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党史宣讲活动火热开展,不知不觉中拉近了干群关系。源口瑶族乡源口社区党委委员田满姣说:“老百姓喜欢听‘三农’政策,我们把宣讲与本地特色相结合,他们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自然就能理解支持我们的基层工作。”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8日 04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