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不懈奋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不懈奋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8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不懈奋斗

——三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

  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通过后,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重返联合国,中国得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和平发展和造福人类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小康梦,这是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中国力量、中国方案和中国价值的显现;遵循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精神,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职责和使命,这是中国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的最好见证。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大背景下,逆全球化潮流冲击了全球治理秩序,让国际政治经济局面更加复杂。面对正在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了全人类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五点倡议,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人类是一个命运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始终如一坚守联合国理想,坚定不移走多边主义道路。中国愿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团结在联合国旗帜下,在联合国的框架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让我们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8日 01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