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工业围城”到绿色发展 这道生态题解出了产出价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工业围城”到绿色发展 这道生态题解出了产出价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30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千年流淌的北运河边,土生土长的天津北辰农民画家在河岸两旁工笔巧绘,转眼间,一幅碧水清流的北辰生态美景便跃然纸上。近年来,天津北辰区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从“工业围城”到绿色发展的蝶变之路。

从“工业围城”到绿色发展 这道生态题解出了产出价值

天津北辰曙光水镇行走步道 朱京立摄/光明图片

  “一引一关”,迎来脱胎换骨,转型升级

  北辰区是天津的老工业基地,实体经济比较发达,制造业优势明显。但资源环境约束紧、产业结构比重不合理等瓶颈问题,不仅影响了生态环境,也制约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腾出宝贵空间发展绿色产业,北辰区决心做好低水平存量“减法”和高水平增量“加法”,在“一引一关”上下功夫,坚持不懈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推动“北辰制造”向“北辰智造”迈进。

  工业园区是镇村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治理“工业围城”,短期内将影响镇村经济收入,但推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低水平是包袱,高水平是财富”的理念。为此,北辰区成立了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工业围城治理小组,制定出台《北辰区工业园区(集聚区)围城问题治理重点工作安排意见》等一揽子措施。“首先,我们将整合类园区并入邻近的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成立由开发区、区工信局为主体的工业园区整合提升管理办公室,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对入驻项目严格评审把关。然后,再积极引导高水平园区开发运营商参与园区建设管理,让产业集聚、园区升级,从根本上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北辰区工信局局长霍俊伟介绍。

  截至目前,北辰区共投入资金27.33亿元,取缔16个不合规工业园区,督促推动485家不符合规划企业转移搬迁,累计拆除地上物198万平方米。同时,积极推动园区提升改造,完成了鸿仓等6个整合园区的产业规划和城市设计。在此基础上,按照“重拳出击、疏堵结合、分类指导、标本兼治”的原则,治理“散乱污”企业2043家,累计完成39个工业园区的治理任务。

  调整产业结构,有减必有增,有舍自有得。为推动产业向高端转型,北辰区严把项目引进关,建立了联审机制,对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的项目一律实行“一票否决”。近年来,北辰区先后引进爱旭太阳能电池、SMC气动元器件等154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达2200亿元;推动苏宁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长荣印特小镇、江铜华北等122个项目竣工投产;瞄准区内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围绕新能源、高端电动助力车、铜产品精加工等9条产业链,实行重点产业“链长制”,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推进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通过“一减一加”“一关一引”,北辰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优势逐渐显现。

  一村一策,做足水文章,吃上生态饭

  “我刚到村里的时候,感觉就是破旧、落后,土路、土房子,下雨天一脚下去都是泥。”回忆起十几年前刚嫁到赵庄子村时的情景,刘金艳感慨万分。

  北辰区赵庄子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低洼盐碱地多,粮食产量低,村民世代以养鱼为生;村中没有企业,没有集体积累,收入只能顾上温饱,村民头上的“穷帽子”一戴就是30年。为此,赵庄子村“两委”班子决定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和渔文化旅游,把眼前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从“工业围城”到绿色发展 这道生态题解出了产出价值

天津北辰曙光水镇生态风光 朱京立摄/光明图片

  2019年,机遇来了。在北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当地牵手华北集团,把小规模景区升级打造成5000亩原生态景观——“曙光水镇”,一个集休闲观光、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健康养老、就业增收于一体的特色渔业田园综合体。2020年,“曙光水镇”一期正式开园纳客,平均日接待游客2000人以上。开园一年以来,这个有56座风光岛屿、1500多亩荷花池、300多亩花海的新景区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旅游休闲的好去处。“现在,我们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收入2000余万元,带动农民就业300余人,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赵庄子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赵绍军说。通过打造生态农业,赵庄子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不仅赵庄子村如此,北辰区以补齐做强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弱项为切入点,以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1个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示范镇为重点,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特色民居建设、绿化美化、立面改造等重点工程,加快推动农村地区环境改善从“外在”向“内在”转变。如今,在天津北辰,“农村地区环卫一体化”体系建立运行,“厕所革命”累计建设农村卫生户厕1.9万余座、公厕262座,双街镇庞嘴村等8个首批示范村建设基本完成,第二批2个示范村超前启动,当地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一方一隅,以绿为底色,焕发新活力

  盛夏,行走在碧波荡漾的永定新河两岸,香蒲、芦苇、睡莲、荇菜随风轻摆,林路相随、林水相依的城乡绿化景观尽收眼底……

  围绕永定新河、新引河的“两河、三堤”,北辰区通过生态修复、绿化美化设计打造出天津市面积最大的北辰郊野公园,逐渐形成自然景观和农渔、休闲、环保文化融为一体的生态屏障。

  据了解,北辰郊野公园西起永定新河屈家店水利枢纽,东至大张庄闸,总面积达15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1.5万亩绿化。“这些都是依托现有树林,选取当地常见树种进行补种,以维持自然景观风貌,形成层次分明的立体景观带。此外,我们还精心打造了绚丽樱花园、儿童乐园七星岛、浪漫丘比特婚庆广场、五彩月季园等主题景区,修建接待中心、拱桥、亭台、水榭、绿廊、广场以及各类服务设施;配套建设7.5公里的健身步道,铺设15公里长的骑行道,让良好生态惠及市民。”郊野公园运营经理鲁磊指着规划建设完成的设施逐一介绍。

  近年来,北辰区建立健全河湖长制,整治河湖“清四乱”,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在全市率先实施“环保管家”服务模式,建成“天眼”系统,科技治污能力有效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与污水治理齐头并进,北辰区的垃圾分类也走在全市前列,光大国际垃圾协同处理项目投入使用,确保全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北辰区在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按照“绿廊绕城、绿带漫城、绿点缀城”思路,加快园林城市建设,先后建成双青公园、高峰路公园、平津道等生态景观公园8座,持续推进堆山公园等大型城市公园建设。近年来,累计完成新建提升改造绿地217.9万平方米、植树造林5.6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6%,林木覆盖率达27.8%,双口镇赵圈村、郝堡村、徐堡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如今的北辰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了,“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看来,绿水青山不仅有内在“颜值”,更有产出价值。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30日 09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