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圳: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民心工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圳: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民心工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1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弛

  自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以来,深圳已连续六届获此殊荣。近年来,深圳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发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提出,要提升治理效能,建设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民心工程。

  靶向治理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深圳在城中村绣出了“花”。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宝安区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一村一策”的思路开展社会主义宜居宜业文明小村建设,加快对城中城的综合治理。如今,宝安区已全面铺开432个城中村的综合提升工作,成功创建292个“星级公厕”,共打通“生命通道”98.3公里,剪除“黑线”“废线”1239吨,改造提升路面378.7万平方米,打造景观节点456处,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显著改善。

  道路整洁敞亮,人车井然有序,房屋窗明墙净,这是宝安区航城街道后瑞社区从城中村蝶变成花园小区后的景象。2019年3月起,后瑞社区开展“双宜小村”建设,开展天然气安全治理、给水管道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治理和交通秩序治理等工程。经过治理,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同时,社区结合后瑞村史,建设了航城启航文化浮雕墙和三个社区“口袋公园”,为居民提供了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不论是提升深圳城市文明形象,还是为老百姓谋福利,城中村的治理都具有重大意义。”社区党委书记吴桂开说。

  “小厕所、大民生”,公共厕所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准之一。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将其作为改善民生实事的重点工程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让厕所也成了一道风景。宝安区钟屋荔枝公园的“五星级公厕”就是升级改造的典范之一。该公厕兼顾功能性、实用性与舒适性,增设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并与周围配套景观设计一同提升,实现了一厕一景,带动了社区和公园整体环境品质提升。同时,该公厕二楼还设有环卫爱心驿站,为“城市美容师”提供歇歇脚、喝口水、避避雨等服务。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周党恩介绍,公厕改造后,市民纷纷点赞,说比原来好太多了。

  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表示,今后将着力提升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和公共交通的管理水平,在精细化、系统化的管理中展现城市之美,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1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