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南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南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2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昆明11月1日电(记者张勇)近日,云南省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政策规定,推动志、智双扶,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拥有一技之长。这是云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据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思泽介绍,在目前云南全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的三类人中,就业不稳占比达39.05%;政府救助平台中,申请找工作、找培训的占22%,就业质量还不高,稳定就业能力还不强。针对这一问题,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坚持和完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经验做法,把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作为支撑保障和刚性要求,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拥有一技之长,增强就业能力、发展动力。

  《指导意见》有5个突出特点。一是坚持勤劳致富的鲜明导向,让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二是把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政策范围,及时培训,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确保经过培训后掌握1项劳动技能、获得1项职业技能认定,就业率达到90%以上。同时,把“两后生”(即脱贫户、农村低收入家庭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作为帮扶重点,确保90%以上接受职业教育,确保完成职业教育的90%以上实现稳定就业。三是提出12个量化目标和一系列硬性任务,针对性强。例如全省每年评选1万户“勤劳致富之家”;全面建立“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激励引导机制;到2022年实现每个脱贫村有1个农村劳务专业合作社;确保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外出务工人数不少于上一年度,到2025年,县外就业人数超过60%,其中省外就业人数年均增长5%。四是机制创新,发挥“政府救助”平台作用,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采取“培训+上岗”“孵化式”“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开展个性化、灵活的实作培训和以工代训。五是将扶志扶智成效纳入州(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2日 10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