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延安精神是党的理论创新的生动体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延安精神是党的理论创新的生动体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7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 梁星亮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渡过一道道难关,冲破一道道险隘,化解了一个个矛盾,破解了一道道难题,取得一个个胜利,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并铸就了进取、求实、为民、奋斗的延安精神。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来自三方的理论挑战:一是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影响;二是国民党利用三民主义进行反马克思主义宣传的影响;三是国际上苏联党和共产国际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干扰和危害。

  挑战往往是创新和发展的契机,促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三大理论创新:一是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反思,毛泽东同志的文章《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等,着力解决为什么坚持马克思主义还会犯错误的问题。二是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会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批评那些教条主义、用外国框框套中国的人是“言必称希腊”,着力解决了党的理论怎样弱化俄化,防止西化,倡导中国化的使命。三是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统一思想;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完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飞跃并得到新的发展。

  历史是精神的呈现和彰显,精神是历史的昭示和升华;事业从哪里肇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从党中央初到陕北的重重危机,中间经历局势骤变的逆境困境,到离开陕北的光明在前,延安精神与党的历史、党的事业同生同行,一往无前,推动中国革命从苦难走向辉煌。

  延安时期的历史昭示我们:党的创新理论必须和人民群众结合,必须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党是创新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而人民群众是创新的实践者和主力军,只有两者紧密结合,才能实现创新发展,才能创造奇迹和结出硕果。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第二个一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需要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准确领会延安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联系,把党的创新理论持续转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动力。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7日 1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