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7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吴付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因为革命先驱们奠定了伟大建党精神之“源”,才有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接续奋斗中形成了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一系列宝贵精神财富。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发端,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责任担当、崇高情怀,凝聚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延安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

  伟大建党精神所体现出来的初心使命并不局限于特定的时空,而是跨越历史阶段,是我们党存在、发展的灵魂和旗帜,为延安精神的形成发展提供了价值支撑。从精神实质看,“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构成了延安精神形成发展的强大动力。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延安精神秉承伟大建党精神的血脉,引领中国革命由低潮走向高潮、由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引领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体现和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

  延安精神体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集中表现为坚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革命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在路线选择上排除外来干扰,坚决克服与纠正“左”、右倾错误的影响,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党在思想上实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与成熟。

  延安精神体现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集中表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关心群众疾苦、倾听人民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人民无私奉献,从而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拥有最广大的群众基础。

  延安精神体现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集中表现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面对物质匮乏的不利环境,在条件艰苦的土窑洞里、黄土地上发扬革命的乐观主义,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飞机加坦克”。

  延安精神体现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集中表现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全党新的团结与统一,并在其领导下不断践行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从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我们更加需要从精神主动与历史主动的深刻联系中,用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滋养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7日 1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