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流勇进的中国经济鼓舞全球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流勇进的中国经济鼓舞全球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11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进博会】 

  作者:刘兴华(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经济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国再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集中亮相,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80%,企业展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更有来自33个最不发达国家的约90家企业参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本届进博会成为中国经济逆势而上、激流勇进的一个缩影,彰显中国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行动力。在凛冽的全球经济“寒潮”中,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东风暖流和生机绿意。

  开放的中国市场为经济全球化带来新机遇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2021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增长43%,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5%。本届进博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入世20周年和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表明中国依然坚守经济的开放性。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已成为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既吸引外国投资进驻中国,激发中国经济活力,同时也为外国企业和产品提供了难得的优质大市场。

激流勇进的中国经济鼓舞全球信心

  11月5日,人们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参观。新华社发

  “相知在急难,独好亦何益。”经济全球化和各国相互依存的势头不可阻挡,面临严峻的风险和挑战,中国始终与各国站在一起,增进团结,力促协作,中国经济的大船既不独行也不独大,而是致力于与各国携手并进。开放的中国市场是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

  在新冠肺炎疫情、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夹击之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已处于支离破碎的边缘。在此背景下,进博会更具战略意义。合作才是摆脱经济困境的唯一出路。中国搭桥织网,修补全球贸易链条,为中外企业创造了构建伙伴关系网络和商业共同体的机会,为经贸、科技和人文交流开发了新空间和新领地。在进博会,不仅没有“脱钩”,中国还竭力挖掘自身经济发展红利,帮助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再挂钩”“多挂钩”,实现互利共赢。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三月在祝贺中国脱贫攻坚成就的信函中所指出的,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中国以创新驱动、绿色和开放为宗旨的发展模式为世界带来了重大机遇和福祉。

  强劲恢复的中国经济为全球高质量发展树立典范

  在自身发展硕果累累的同时,中国不忘带动世界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一部值得阅览品味的“发展百科全书”,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2021年初,世界银行预测中国经济2021年将增长7.9%。4月,世界银行再次将此预期提升至8.1%。9月,又将其提升至8.5%。世界银行看好中国的重要原因是中国抗疫得力,而且反复申明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主要是中国拉动的结果。事实上,不仅是亚太地区,整个世界的经济活力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中国。入世20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约为30%。

激流勇进的中国经济鼓舞全球信心

  11月7日,来自冈比亚的参观者(中)在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中白工业园展台了解参展商品。新华社发

  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总量和货物进出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8%和22.7%。中国正在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实现了18.8%的增长,低碳智能产业呈现井喷态势,国内消费被激发,前三季度最终消费贡献率达到64.8%,与上半年相比上升了3.1%。本届进博会上,参展商争先恐后地首发首秀新产品和新技术,如半导体集成电路、飞行汽车、机器人、创新药物和疗法,日用品和艺术品等等。进博会见证着日益提升的中国经济的全球吸引力。

  可持续的中国经济助力人类永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国内发展追求的目标,也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表明了中国与各国一道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的愿望,中国已出台相关意见和方案,以兑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致力于人类永续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2.3%。数字经济发展前景看好,数字化进程突飞猛进。《2021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形势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诸多核心数字经济产业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增速超过40%,网上零售额增长23.2%。数字经济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

  在西方经济学界,唱衰中国,有关“中国经济奇迹终结”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今年10月,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发表题为《中国麻烦大了吗?》的文章,精彩回应了种种看衰中国经济可持续性的论调。他在文中说:“我曾经在2013年断言中国经济增长不可持续,多年来人们发表的类似唱衰中国的言论不胜枚举,但时至今日,包括我自己在内,全都错得一塌糊涂,我们所预言的那些都没有发生。”

  当今全球经济治理波折频现,总有一些力量炮制纷争、遏制打压他国、搞封闭脱钩,维护自由贸易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显得尤为关键。进博会是国际社会在中国开放舞台上的大合唱,是世界自由贸易的多重奏,是多边合作的咏叹调。它展示的是大国气度、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中国正通过这一平台拓宽中国的开放之路,打开世界的开放之窗。

  一枝吐蕊,万木争辉。中国之举将带动合作浪潮,吸引更多志同道合者加入,中国生机将激发全球生机,中国信心将变为全球信心。中国不是夸夸其谈的“布道者”,而是一诺千金、“温暖世界”的“行动派”,中国开放发展的每一步实践都是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脚步。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1日 12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