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盐城师范学院:将红色资源转化为育人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盐城师范学院:将红色资源转化为育人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23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苏阳 冯永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闭幕,远在新疆支教的大学生曹佩便紧锣密鼓地忙活起来了。作为盐城师范学院第25批赴新疆实习支教团的成员,她正准备把全会的最新精神充实到党史学习教育课件中,为所支教的哈密市第五小学的同学们作一场专题宣讲。据悉,今年以来,支教团已在新疆多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将盐城新四军铁军故事带到了天山脚下。

  支教团变身宣讲团,正是该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学校将进一步盘活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讲好红色故事,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将丰富鲜活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直抵人心的育人力量。”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说。

  盘活红色资源,入脑更润心

  “我的家乡五烈镇,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唐学海、陈维仁、许文华、孙保民、李友存5位烈士而得名的。”谈及家乡名字的由来,盐城师院学生曹可凡如数家珍。在盐阜大地上,像这样以烈士命名的镇村共有128个。

  去年暑假,该校200余名大学生对这128个镇村开展走访调研,行程累计3000多公里,发放问卷2000余份,访谈200余人,最终形成调研报告《红色文化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研究》。“红色文化蕴涵无穷的精神力量,在红色镇村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将继续深入研究,为传承红色文化、振兴乡村贡献一份力量。”作为调研组成员,曹可凡自豪地说。

  盘活地方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润心,盐城师院下足了功夫。学校深挖地方红色资源,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红色地标转化为育人阵地:成立“新四军研究院”,编写出版省重点教材《新四军铁军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开设《中共党史》《新四军史》《铁军精神研究》等课程;成立“寻访江苏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千名学子访百城,纪念馆里学党史”实践调研团。“我是盐城人,对新四军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新四军纪念馆内,我仿佛看到新四军战士们驰骋战场、英勇杀敌的场景。”该校大学生张静娴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后深有感触。

  创新学习形式,有料更有效

  “抗日战争时期,一场隐秘战线之间的对决一触即发。此时的盐城阜宁,一股暗潮正在酝酿……”这是《孤城》里上演的精彩场景,也是盐城师院以“阜宁战役”历史事件为原型,以剧本杀演绎党史故事的现场。一首歌、一本剧、一堂课……盐城师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歌曲、剧本、主题团日等方式让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有料更有效。

  今年3月初,该校2018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高源雪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学校教唱队队长。高源雪告诉记者,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由学生党员和志愿者共108人组成,主要任务是精选党史经典歌曲,面向全校近8000名团员开展“学党史颂红歌 增自信担使命”教唱活动。“除了要研习歌曲的演唱技巧和教授难点,我们还要查阅很多历史资料,告诉大家每首歌曲背后的历史故事。”高源雪说。

  漫步于学校图书馆二楼展厅,党史主题的图书、图片琳琅满目。《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等300余种共计956册党史著作在此展出……

  “为了上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学校不断拓展学习阵地、丰富学习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在全校营造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浸润和熏陶。”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方忠说。

  讲好红色故事,育人更铸魂

  “顾正红烈士在与日商斗争的过程中被连开两枪后陷入昏迷,次日,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年仅二十岁。”清明期间,盐城师院红色讲解团成员郭壁绮来到盐城市烈士陵园,向前来祭扫的人们讲述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自1990年起,该校依托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阜宁新四军军部旧址等红色基地,组织数百名大学生担任义务讲解员,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回忆起当初参加讲解的情景,已经毕业的宗津好仍心潮澎湃。“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给我带来无穷的精神力量,也让我在如今的工作中,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从‘倾听者’变为‘讲述者’,广大青年学生在讲好红色故事的过程中,不仅增长了历史知识,更增进了情感认同,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戴斌荣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3日 08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