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复兴号列车上的“丝路花雨”——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随行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复兴号列车上的“丝路花雨”——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随行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复兴号列车上的“丝路花雨”

——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随行记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12月3日16时40分,列车司机胡坚站在昆明火车站复兴号列车旁待命。在得到发车指令后,和另一位司机李光登回到驾驶室,一起启动复兴号列车。

  16时45分,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缓缓驶出昆明火车站,逐渐加速到时速160公里,风驰电掣般向西南边疆的国门磨憨奔去。至此,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我作为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的司机,开着动车回家乡,感到非常激动和骄傲!”在玉溪站停车间隙,哈尼族司机李光登开心地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就在中老铁路途经的普洱市。

  在复兴号列车上的每一节车厢,在旅客们的欢声笑语中,身穿民族服饰的部分乘务员为旅客表演了傣族、佤族、哈尼族和老挝的民族舞蹈,精彩演绎了中老铁路沿线主要的民族文化。乘务员的工作制服叫“丝路花雨”。“袖子上绣着中国牡丹花和老挝占芭花,代表着中老友谊源远流长,和合与共。”昆明铁路局高铁5队党总支书记钟曦向记者介绍制服的特别之处。

  中老铁路通车,意味着旅客从昆明至万象最快10小时左右可达,昆明至国门磨憨最快5小时20分可达。宁洱县东城社区66岁的哈尼族妇女董彩华身穿本民族的盛装,在车厢里不停用手机拍照,她曾是云南省先进工作者,应邀乘坐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我们边疆民族地区通铁路太好了,沿路老百姓出门更方便了。我年轻时坐车去昆明要四五天,现在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就像去赶街一样。”她乐呵呵地说。

  普洱站站前广场建设副指挥长李光明说,他作为中老铁路建设先进个人,从规划、拆迁、建设到建成,整整在中老铁路上奔波了8年,如今坐在飞驰的中老铁路列车上,他感慨万千:“中老铁路通车,对我们来说不仅出行方便了,而且大大降低了经济运输成本,能带动边疆地区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上的国际铁路,我们边疆民族地区离世界更近了!”

  74岁的铁路退休职工李双凤和老伴也登上列车,准备到中老边境磨憨站看望儿子。“我儿子迟少英原来在昆明工作,为了建设中老铁路,就调到国门磨憨站架修电路。我年轻时坐的火车是烧煤的蒸汽机车,时速才50多公里,现在高铁又快又干净,太了不起了!”

  泰国妇女陈慕筠在昆明参与《湄公河》杂志的编辑工作,她专门登上中老铁路首发列车去西双版纳。她告诉记者:“中老铁路通车了,今后泰国的水果运来中国成本更低了,价格就更便宜了,中国、老挝、泰国的跨境旅游也更方便了。”

  列车一路向南,20时24分到达西双版纳站时,“亚洲象”“金孔雀”在站台上欢迎中老铁路的第一批旅客,送上傣乡人民浓浓的祝福。

  21时25分,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到达中老边境磨憨站,国门就在车站附近,列车全体乘务人员在站台上拍摄全家福,记录下了这特别的时刻。虽然因为疫情,旅客目前只能到达磨憨,但货运可通达万象。中老人民期待着春暖花开,疫情消散,两国人民便可携手同乘列车,奔向未来。

  (光明日报西双版纳12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4日 0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