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6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访上海合作组织前副秘书长波塔片科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白皮书说,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俄罗斯负责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的总统前特别顾问、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波塔片科。

  波塔片科表示,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波塔片科指出,正如《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所说的那样,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他说,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上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波塔片科认为,此时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美国邀请一些国家出席所谓“民主峰会”,俄罗斯、中国、阿塞拜疆、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朝鲜、委内瑞拉、尼加拉瓜、苏丹、埃塞俄比亚等许多国家都未受邀请。特别是美国一方面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另一方面却邀请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台湾与会,令人十分错愕和不解。他说,中国此时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是对由美国发起和主导的所谓“民主峰会”的有力回击,“很显然,《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戳中美国和西方的要害”。

  谈及发起所谓“民主峰会”的美国民主乱象,波塔片科认为不计其数。无论是竞选活动还是计票机制,无不显示了美式民主的脆弱,甚至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自己也怀疑最近一次总统大选的完整性。多年来,美国一直炫耀所谓“全球民主领袖”地位,而令人惊诧的是高达200多万人的监狱囚犯数量遥遥领先全世界,同时还竭力掩盖关塔那摩监狱的酷刑案件。与美国一样,英国、欧盟一些国家的民主权利以及自由方面的“记录”和声誉远非理想,不仅没有资格声称自己是民主“灯塔”,而且还在言论自由、选举制度、腐败、人权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毋庸置疑,美西方的民主说辞不仅与现实完全不符,而且还高度虚伪。与此同时,美国还与其盟国一道在“促进民主”意识形态和政治正确的口号下在全世界实施侵略行动。过去30年里,美西方在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实施了十几次旨在更迭其他主权国家政权的行动,严重违反国际法,造成一系列混乱和破坏。他说,历史无数次证明,强迫“民主化”的军事行动引爆血腥战争,往往以当事国的悲剧而告终。

  今年9月2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的想法是冷战思维,其实质是向所有持不同观点者宣告一场新的“十字军东征”,并可能因此导致世界分裂。拉夫罗夫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口头上宣布不打算将世界分成两个对立阵营,但行动上却大相径庭,“我们希望美国承认各国之间存在不同文化和文明起源,既然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那么就必须互相尊重”。波塔片科十分认同这一观点,称所谓的“民主峰会”正在成为新的分界线,将各国分为好与坏,这是冷战心态的明显产物,有可能在世界上造成意识形态对抗和分裂,“这与当今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的架构背道而驰”。

  11月下旬,俄罗斯和中国驻美大使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联合文章称,俄中坚决反对12月在美国倡议下举办国际“民主峰会”的想法,这将导致意识形态对抗,与当今世界的发展背道而驰。俄罗斯外交部12月1日就美国拟举办领导人“民主峰会”发表声明,称“美国及其盟友没有资格也不应该以民主灯塔自居,美在国际上采取的不友善行动,已使外界丧失对其信任。俄方呼吁所有国家以实际行动捍卫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各国主权平等原则”。波塔片科指出,无论是俄外交部就某一“峰会”专门发表声明还是俄中驻美大使联合发表文章“都相当罕见”,俄罗斯和中国都是民主国家,从不对外强加本国发展模式,尊重世界各国的文化、宗教特性和政治制度特点,尊重每个国家独立决定其道路的权利。

  波塔片科最后说,新时代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世界和平的支柱、全球稳定的条件,这种关系的实质“不因外部因素的影响而改变”,“谁真正需要改弦更张?毫无疑问,那就是美国!如果美方不放弃冷战思维和对抗心态将非常危险”。

  (光明日报莫斯科12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1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