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诸暨:珍珠特色文化助力共同富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诸暨:珍珠特色文化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7 05: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陆 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宣奇恺

  初冬的江南,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的米果果小镇热闹非凡:游客们坐观景小火车、看珍珠插种、观天鹅起飞、赏音乐喷泉,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过去,小镇以火龙果出名,今年则靠珍珠‘出圈’。从2016年起,我们就把全村1035户农民的土地集中起来,建设了‘米果果小镇’,通过保底收益、赠送股份、利润分红的方式,每年能给农户保底分红约50万元。”淡季不淡,人头攒动,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照米道出秘诀,今年,在诸暨财政的扶持下,米果果小镇还新建了一个珍珠湖,配套上马了珍珠文化群雕、珍珠文化长廊,并围绕文化展示、教学、销售等一系列数字化设施设备,串起了一条研学游路线。

  作为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基地、珍珠产品交易基地,山下湖镇养蚌育珠的产业文化深厚。近年来,该镇的发展模式已从珍珠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悄然向珍珠文化带动居民共富转变。在诸暨财政的扶持下,世界淡水珍珠博物馆、珍珠文化街区、创意工坊等一众文商旅融合项目纷纷上马,让传统珍珠文化迸发新活力。

  而这还只是集镇上一个核心景点,放眼整个山下湖镇,可观、有游、可学的景致越来越多,俨然一座珍珠风情小镇。尤其是融合文创、体验、研学等元素后,更强的参与互动感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山下湖镇的村头巷尾,也为当地居民引来了富裕的活水。

  枫江村和新桔城村“义结金兰”,形成双子联合体,优势互补、差异发展。在原有“湖田微马”“爱的种养”“梦里珠乡”“夜游探珠”“湖山直播”等文化参观点的基础上,拓展种珠、育珠、寻珠、探珠、玩珠、赏珠等点位,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学一条龙服务,短时间内就成为“网红打卡点”。最近,新桔城还忙着建设樱花大道,利用天然的水系打造夜间休闲慢生活;枫江村借助马拉松跑道沿线的景观优势,打造白天的运动生活,两村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新桔城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旗说:“2020年,我们新桔城村的集体经济收入500万元。今年在项目建设的激励下,村里的土地流转、土地发包业务持续增加,截至10月份,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700万元。”

  珍珠特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相得益彰,还体现在珍珠工业旅游上。前不久,在浙江长生鸟珍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诸暨财政补贴300余万元的珍珠面膜数字化生产流水线正式上马。由此,该企业的珍珠面膜年产能从每年6000万片,直接提高了三倍。这样一条全山下湖镇唯一的数字化生产流水线,让珍珠产业吸引了更多游客。

  “今年以来,我们举办了‘汉服上的珍珠’系列活动、主题灯光秀等多项活动,目的就是将发生在山下湖的故事,用更夺目的形式告知世人,也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传承弘扬珍珠文化,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新动能。”诸暨市山下湖珍珠小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赵振宇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山下湖镇已累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实现营收近165亿元。

  通过深挖本土资源,对全镇各村庄开展特色文化产业发掘与帮扶,2020年山下湖镇全镇1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的集体经济总量,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加15.7%。截至今年10月,各行政村集体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去年总和。

  由珍珠文化撑起的共富之梦,成为诸暨百姓兜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1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