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观众的热情是文艺工作者的荣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观众的热情是文艺工作者的荣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9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观众的热情是文艺工作者的荣耀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 姜 昆

  有人问我五年来走了多少地方,演了多少场演出,我还真没算过,曲艺工作者的日常状态,基本都是在演出或者在去演出的路上。直到今天,还经常有人跟我提起2018年的一次演出,我从广东到湖南再辗转到甘肃,两天时间走了3个城市参加了6场演出,不少朋友惊叹说,一个年近七十岁的老同志竟然这般精力充沛。

  我常说,你和人民有多近,人民就和你有多亲。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演出,心里是有一股劲的,尤其是近距离感受到老百姓的热情,看到他们的快乐反馈,这是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莫大荣耀。

观众的热情是文艺工作者的荣耀

姜 昆

  曲艺工作者是最听党的话的文艺群体之一,五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家国情怀说唱,为百姓立功;用艺术作品说话,为时代立言;用艺术实践创新,为未来立本;用品行修为养身,为社会立德,用精品力作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五年来,全国曲艺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抗击疫情、反腐倡廉等重大主题,创作推出了中篇评弹《战·无硝烟》、小品《抢地盘》《八桶漆匠下乡》、相声《科学科学》《航天梦想》《我帮你火》、二人转《五嫂请客》等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曲艺作品。广大曲艺工作者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送欢乐下基层,赢得了广大观众的欢迎与认可。

  五年来,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我的身边总在上演着各种各样的动人故事,在曲艺界堪称佳话。比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耄耋之年的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在中国曲协的支持下,及时创作推出百集现代音频评书《话说党史》,精选中国共产党历史上100个经典故事,用评书生动讲述党史故事,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反响。作品推出后,田连元受邀到各地演出,用宏阔的历史勾画、生动的故事情节以及精彩的演绎,打动和征服了观众,观众的热情让他忘记了自己的年龄,这就是文艺工作者与观众之间的心连心、情连情。

  中国文联十一大即将召开,这是文艺界的大事,也是曲艺界的大事,我坚信在广大曲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曲艺事业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光明日报记者刘平安采访整理 人物素描:郭红松)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1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