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起努力,让中国传统戏剧走向世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起努力,让中国传统戏剧走向世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9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起努力,让中国传统戏剧走向世界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越剧表演艺术家 茅威涛

  2016年,恰逢汤显祖与莎士比亚两位中西戏剧大师逝世400周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创排了《寇流兰与杜丽娘》,首演于英国伦敦西区的孔雀剧场。

  我至今记得首演当天谢幕时的情景,与从前的任何一场交流演出都不一样。站在异国舞台的聚光灯下,我心潮澎湃。在那一台演出中,我同时饰演了汤显祖笔下的柳梦梅和莎士比亚笔下的寇流兰,以中国特有的女子越剧,为中国传统戏剧走向世界迈出了属于我自己的一小步。

一起努力,让中国传统戏剧走向世界

茅威涛

  此后,为更加深入推进传统文化发展,我和团队展开了全新的探索之旅。

  我一直渴望在新时代让传统戏剧获得全新的面貌。经过漫长的筹备,2019年,心心念念的小百花越剧场终于落成开业。这是一座属于越剧人自己的剧场,越剧前辈们七十多年前的心愿终于在今天这个时代得以实现。然而,因种种原因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生的越剧场陷入窘境。

  探索场、团结合的驻场演出模式和场、团合作模式,本身就充满艰难,自负盈亏的剧场经营更是不易。正在一筹莫展之时,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传统艺术的政策,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也给予我们大力支持。

  2021年,我们逐渐恢复了剧场运营。在“2021·中国式新年音乐会”上,越剧场与省侨联联合,通过直播平台,与全球数千万海外华侨以新版《梁祝》迎接新年到来。为庆祝建党百年,我们联动长三角地区的三省一市,请来十个越剧专业团体,共同打造了属于越剧人的“3·27越剧优秀剧目邀请展”。还有“戏文里的党史”“戏文里的青春”等系列展演,让优秀的红色题材作品和浙江省各剧种优秀青年演员拥有了更加宽广的舞台。

  在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之“照鉴·中希戏剧对话”活动中,中希两国艺术家以同声传译、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了一次特别的文化交流。我和团队邀请了北京人艺的李六乙导演合作创排了纯粹戏剧(女子越剧)《俄狄浦斯王》片段,并在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良渚文化遗址上完成了情景版录制。

  我庆幸自己是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可以充满文化自信地穿梭于古今中外。未来,我们将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光明日报记者李晋荣采访整理 人物素描:郭红松)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1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