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舞蹈的轻盈与幸福带给更多的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舞蹈的轻盈与幸福带给更多的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9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舞蹈的轻盈与幸福带给更多的人

青年舞蹈艺术家、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 古丽米娜·麦麦提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舞蹈是刻在我血液中的使命,我一直都希望把它带给我的真善美的感受传递给更多的人。

把舞蹈的轻盈与幸福带给更多的人

古丽米娜·麦麦提

  甘肃、新疆、湖北、四川、辽宁……在这五年里,我通过文艺志愿服务走到祖国天南海北,把舞蹈送到了全国各地百姓身边。虽然有些地方的演出条件比较艰苦,但每次和大家一起起舞,看到有这么多人在以自己的方式热爱着舞蹈,让我更加坚定了为人民舞蹈的决心。

  去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我跟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了湖北恩施。除了带去节目,我们还在田间地头和农民们一起庆祝丰收。在茶园边上,我遇到一群身穿盛装的土家族茶农在表演民歌对唱,没想到他们发现了人群中的我,要用民歌为我伴奏,邀请我跳一支《达坂城的姑娘》。一开始我还担心维吾尔族舞蹈和土家族民歌节奏搭不上,没想到他们马上配合着我的舞步拉起了二胡!那天下着小雨,我穿着蓝色雨衣即兴跳了起来,一支土家族版的《达坂城的姑娘》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大家的欢声笑语让我至今难忘。

  这几年,舞蹈普及的方式更加多样化了。我很早就注册了短视频账号,好多网友看到我上传的这段《达坂城的姑娘》,纷纷表示:“这才是最真实的舞台,是观众最真实、最热情的感受!”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几位舞者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开展了“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我们“以艺战疫”,在线上开设公益舞蹈课堂。这是我第一次在线上进行直播教学,没想到最多的时候竟然有六七万人同时收看,每天收到的打卡作业视频都看不过来!很多人说,我们不仅舞出了中国精神,还鼓舞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这几年我还参加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顶尖教师巡回课堂”,既给全国舞蹈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专业交流平台,还为舞蹈爱好者提供了涵养兴趣的公益课堂。

  展望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变得更加丰富,舞蹈成为更多人生活中的一抹亮色。我也将继续起舞,把舞蹈的那份轻盈与幸福带给更多的人!

  (光明日报记者李笑萌采访整理 人物素描:郭红松)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1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