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心底点一盏文学的灯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心底点一盏文学的灯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心底点一盏文学的灯火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玉池村村民 马慧娟

  【这五年,文学为美好生活添彩】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是写作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缘故。这五年来,在文艺繁荣发展的春风里,一篇篇文章的发表,一本本书的出版,一次次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大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农村妇女。所以总是有人问:“文学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撇开这些别人看到的表象,我个人觉得,文学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改变是让我的心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自己生活之外不一样的天地。

  36岁之前的很多年我都不爱说话,原因是我不善于口头表达。木讷、笨拙是我留在亲友心中的印象,大家都觉得我是个没有想法的人。

  直到2016年,综艺节目《我是演说家》播出之后,我的表现惊呆了所有人,这样一个多年缄默少语的人,居然去演讲了,居然讲得还可以,居然能说普通话。一时间,大家都很好奇我的这些改变究竟因何而来。

  很多年里,我在生活的困境中不能自拔,那时我也曾抱怨生活,否定自己,是读书,是文学,让我重新有了生活的动力。

  如今,新时代斑斓多彩的文学景象,让我们的精神生活跟着物质生活一同富裕,也为每个人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从散文集《溪风絮语》《希望长在泥土里》《农闲笔记》,报告文学《盐池故事》《走出黑眼湾》,到最近出版的小说《出路》,我的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去不了远方就去读书,至少书里有大千世界的缩影。读书多了,眼界也就宽了。感谢文字赋予我的这些神奇力量,让我一次次地去改变自己,挑战自己,和曾经不喜欢的自己说再见。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0日 1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