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拉美视角看“民主灯塔”的真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拉美视角看“民主灯塔”的真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11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艾玛拉·盖德尔,系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副教授,译者:楼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在拉丁美洲,多位思想家贡献了他们对民主的真知灼见。委内瑞拉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路易斯·布里托·加西亚认为,民主可视为多数人的主权,而主权是一种不屈服于任何其他势力的至高无上的权力。古巴民族英雄、思想家何塞·马蒂在谈及民主时指出,拉美应该构建属于自己的民主模式。他强调,拉丁美洲不能机械地复制欧洲的政治模式,相反,拉美的政治模式应充分考虑到该地区的特殊性和实际需求。马蒂在其著名的《我们的美洲》一文中写道:“政府的精神应与本国的精神相吻合。政府的形式应符合本国的独有构成。所谓政府,不过是一国诸多构成要素的一种平衡而已。”

  一直以来,美国都以“世界民主自由灯塔”自居。但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我们不妨通过以下几方面来一探美国式民主的真相。

  一是“言论自由”名不副实。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自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直至今日,美国的新闻自由度呈恶化趋势。2008年,美国的新闻自由指数为4,在130个国家中排名第20位。此后,该指数大幅攀升,于2019年达到最差评分,为25.69,在130个国家中排名第48位。当前,该指数较2019年无实质性变化。另一方面,美国门户网站“新闻自由追踪系统”显示,2020年美国发生了425起针对记者的袭击事件,2021年迄今已发生了180起,另有55名记者被捕,34名记者报告说他们的采访设备遭到人为损坏。自2017年以来,至少有120名记者有被传唤或被扣押的记录。

  二是美国选举耗资惊人。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的数据,2016年至2020年期间,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开支增加了165%。2016年总统竞选支出超过15.29亿美元,而2020年这一数据达到40.5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竞选支出为31.54亿美元,占总额的78%;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竞选支出为8.28亿美元,占总额的20%;其他政党候选人的竞选支出占总额的2%。

  三是社会不平等问题严重。当前,美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与二战爆发前夕的大萧条时期不相上下。根据著名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托马斯·皮凯蒂的预测,2021年美国最富有的1%人口将占全国总收入的18.8%,而最贫穷的50%人口将只占全国总收入的13.3%。美国的财富分配不平等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点。2021年美国最富有的1%的家庭将占全国财富的35.9%,而最贫穷的50%的家庭将只占全国财富的27.4%。

  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教授指出,美国的不平等程度比大多数欧洲国家要严重得多。奥尔斯顿教授还警告说,美国的税收政策改革将加剧美国社会撕裂,或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不平等的社会。

  四是种族歧视根深蒂固。诚然,美国的奴隶制早已废除,但限制美国黑人参与国家政治、社会和经济生活的种种歧视并未随之消亡。奥尔斯顿教授在一份关于现存多种形式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仇外心理的报告中指出,在当今美国,执法部门仍在谋杀和残害非洲裔美国人,这一现象相较以往并未好转,而且这些执法部门几乎不用为此承担责任。在美国,非洲裔成年人被捕入狱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此外,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2020年美国总人口的18.7%为拉美裔,人数约为6210万。2021年3月,根据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针对美国拉美裔成年人的一项调查发现,大多数拉美裔表示肤色影响了他们的发展机会,对日常生活也造成了影响。近半数的人表示,基于种族或肤色的歧视是当今美国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诸如此类的种族差异无疑是奴隶制残余,也是美国社会侵犯人权现象的明证。

  最后是拉美移民的人权被侵犯问题。拉丁美洲人的“美国梦”正在变成一场噩梦。从历史上看,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都对试图穿越美墨边境的拉美人采取严厉的移民政策。美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令人遗憾的是,相关问题非但没有解决,反而加剧了危机,严重侵犯移民人权的事件层出不穷。例如,特朗普政府实施的“零容忍”移民政策导致成千上万的家庭“骨肉分离”,其中不乏大量母亲和婴幼儿的分离。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数据,截至2021年3月,由美国政府监护的流动儿童数量已突破1.8万名,超过上一年度的1.7万名,且这一数字预计将继续攀升。总而言之,这种对拉美移民的残酷对待充分暴露了“美式人权”的伪善。

  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语言学家、美国著名思想家诺姆·乔姆斯基指出,约70%的美国人(70%的低收入人群)完全脱离政治进程,这表明经济和教育水平和政治动员之间关系紧密,民众对民主丧失热情不足为奇。

  这也不由让人想起马克思关于民主的经典表述:“人民是否有权来为自己建立新的国家制度呢?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是绝对肯定的,因为国家制度如果不再真正表现人民的意志,那它就变成有名无实的东西了。”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1日 08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