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大国气象讲好强军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大国气象讲好强军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15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大国气象讲好强军故事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 朱向前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今天的军旅作家躬逢盛世,必然会在新时代强军路上和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大有作为。首先要得风气之先,贯注伟大时代的磅礴伟力,去感受澎湃的激情、壮丽的史诗、恢宏的画卷,树立星辰大海般的辽阔目标。你不一定直接描绘当下、眼前的事物,但是你的胸中要鼓荡着这股雄风,笔下要喷涌出这种气势、气魄和气象。具体就军旅文学而言,就是要树立坚定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军之大者”,以更大的视野和格局将自我浸润于军旅文学这片沃土,吸收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艺术精华——纵向赓续古代战争文学、革命红色经典等优秀传统,从中汲取文学养分;横向放眼世界优秀战争文学,借鉴、学习、创新。同时热切关注部队变革热点,回应时代主题。而在具体创作过程中,还需要将军旅文学天然具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艺术优势,注重英雄塑造与人性探索的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讲述好新时代强军路上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和军旅故事。

  作为军旅文学的观察者、评论者、呐喊者和守望者,我们期待并相信军旅作家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进一步聚拢、集结,继而彼此呼应,共同冲锋,创作出不负时代的精品力作,在高原之上再建高峰。

  (光明日报记者饶翔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5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