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15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发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京举行。图为鼓乐歌舞《新的天地》。    新华社发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伟大时代为文艺创作提供无尽的素材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评书表演艺术家 刘兰芳

  中国文联十一大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盼望已久的喜事。作为一名从事曲艺工作60多年的演员,我曾多次参加文代会,还在2014年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嘱托和号召。这次中国文联十一大开幕式上,我又一次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情格外激动,精神格外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肯定了五年来我们国家文艺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的成绩、文艺工作者五年来的奋发创作和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所作出的贡献,又对今后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新的要求。这让我们深感使命在肩,信心倍增。

  近几年,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践行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齐心协力出精品,团结一致向前进,在各个艺术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老百姓不管是走进戏院剧场,还是打开电视电脑,都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好作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一天比一天丰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一天比一天接近。

  国运兴,文运兴。现在,祖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文艺工作者身处伟大时代,拥有无穷无尽的创作素材,我们必须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创作出被人民群众认可的作品。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跟时代步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更多的精品佳作,回报党、回报人民、回报时代,在文化强国的道路上,推动文艺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李韵采访整理)

  用新史诗展现时代新风尚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一级导演 田沁鑫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让我耳目一新,并感受到了一种强大的力量。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拿出更大的胸襟,展现我们民族的奋斗史,并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由央视与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创作的文化类节目《故事里的中国》。节目从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走过的文艺道路中梳理出小说、电影等经典文艺作品,以优秀现实题材故事为蓝本进行重新编排和演出,受到观众的喜爱。通过创作《故事里的中国》等作品,中国国家话剧院的青年创作者们看到了民族振兴的轨迹。今年,中国国家话剧院推出以公安干警工作为题材的话剧作品《英雄时代》,明年还将推出反映最高法院文明执法的话剧作品《人民陪审员》。

  未来,中国国家话剧院将主动承担国家级文艺院团的使命和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作品回应党中央的期望,坚守人民立场,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成为中国故事的精彩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优秀传播者、中国形象的优秀塑造者,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展现时代新风尚。

  (光明日报记者李晋荣采访整理)

  以大国气象讲好强军故事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 朱向前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今天的军旅作家躬逢盛世,必然会在新时代强军路上和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大有作为。首先要得风气之先,贯注伟大时代的磅礴伟力,去感受澎湃的激情、壮丽的史诗、恢宏的画卷,树立星辰大海般的辽阔目标。你不一定直接描绘当下、眼前的事物,但是你的胸中要鼓荡着这股雄风,笔下要喷涌出这种气势、气魄和气象。具体就军旅文学而言,就是要树立坚定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军之大者”,以更大的视野和格局将自我浸润于军旅文学这片沃土,吸收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艺术精华——纵向赓续古代战争文学、革命红色经典等优秀传统,从中汲取文学养分;横向放眼世界优秀战争文学,借鉴、学习、创新。同时热切关注部队变革热点,回应时代主题。而在具体创作过程中,还需要将军旅文学天然具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艺术优势,注重英雄塑造与人性探索的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讲述好新时代强军路上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和军旅故事。

  作为军旅文学的观察者、评论者、呐喊者和守望者,我们期待并相信军旅作家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进一步聚拢、集结,继而彼此呼应,共同冲锋,创作出不负时代的精品力作,在高原之上再建高峰。

  (光明日报记者饶翔采访整理)

  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

  辽宁省作协主席 老藤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总有一股热流在周身涌动,有一盏明灯在前方闪耀。如何响应党的号召,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心系新时代,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努力为新时代画像、立传、明德,书写好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新征程上的风云际会,书写好中华民族壮丽激越的新史诗,是所有作家在新的赶考路上的一道必答题。

  文学是强调细节的艺术,但思想应该超越细节成为文学的灵魂。在创作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只有胸怀“国之大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才能“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写出的作品才能让读者产生共鸣。因为每一个读者都是时代中人,作者是不是忠实地记录了这个时代,人民是不可替代的阅卷人。我在创作脱贫攻坚题材长篇小说《战国红》时,时刻提醒自己不忘记这样一句话:大处着眼,小处落笔。大处着眼就是提示自己一定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胸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两件大事,从国富民强和民族振兴的视角来观照这一创作题材,以文学的方式记录第一个百年梦想圆梦路上的艰辛奋斗以及自豪与荣光。小处落笔是提示自己一定要注重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有机融合,写出的人和事要让读者感到可信、可亲、可述。真实是艺术的生命,失真,就失去了为时代画像的价值。正如总书记所说的,“人民是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不能用虚构的形象虚构人民”,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文学就会焕发出无穷的生命力。

  当下的社会实践为人物书写提供了千千万万鲜活的原型。在创作实践中,塑造文学中的时代新人,关键要在“新”字上下功夫,只有把新时代人物形象的调性写透,特质写活,文学上的“这一个”才能立起来、立得住,才能在当代文学人物形象的长廊里占有一席之地。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人民的文艺必须坚守人民立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潘鲁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五点希望。在文艺人民性的意义上,总书记提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古往今来,民间文艺产生于民间,流传于民间。人民群众是民间文艺的创造者,也是民间文艺的接受者、欣赏者和传播者。民间文艺具有与生俱来的人民性,民间文艺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

  坚守人民立场,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学习人民的创造智慧,研究人民的创作、欣赏与传播传承的习惯和经验,从火热的生活出发去探究、去保护、去发展,带着以人民为师的心态去学习、去服务、去传承。我们要持续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这“两大工程”,为人民的文艺创作建档存志、立传立言。

  坚守人民立场,要倾听人民的心声,关切人民的需求,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民间文艺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要深入组织“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以民间的节日文化、节日传统、节日文艺为纽带、为载体,增强幸福生活的仪式感,维系根深叶茂的乡愁记忆,增进家国情怀的凝聚力,做到接地气、聚人心,发挥好文艺的服务作用。

  坚守人民立场,要服务人民生产生活的建设与发展,发挥好文艺的赋能作用,共建美好生活。我们要持续组织“民间文艺之乡”等评建与发展,共同认识和发掘民间文艺资源,助力民间文艺创作创新,打造构建民间文艺IP,服务乡村振兴和文化民生,促进民间文艺创作水平提升。

  民间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做好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回馈人民,服务人民,脚踏实地,共同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光明日报记者李韵采访整理)

  人民是文学之母

  中国煤矿作协主席 刘庆邦

  作为一位从煤矿基层走出来的作家,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我们的愿望,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并成为我继续为矿工而书写的动力。

  一个作家,熟悉哪方面生活,就要写哪方面。我当过农民,在矿井里挖过煤,在感情上与普通劳动人民更亲近一些。我的笔下,写的最多的是小人物,比如农民、矿工、保姆、手艺人、城市平民、打工者、流浪者、乞讨者,还有星夜进城卖荷花、卖蝈蝈、卖野菜的人……他们都是最鲜活的人民。现实主义写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写平民,写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命运。几十年来,我立足矿山,一直和矿工保持紧密联系,已经写出了数十篇煤矿题材的小说。

  深入生活的人不能当葫芦,葫芦是摁不到水里去的,就算你把它摁下去了,你刚一松手,它马上就浮了起来。深入生活的人应该当秤砣,把秤砣往水里一投,它很快就沉入水底。我们不断向生活的深处钻探,就会开掘出生活的不同侧面和无限可能。

  煤矿也是文学的富矿,值得我们深入挖掘、持续书写。去年,我的长篇小说《女工绘》出版,作品里的女矿工不是当年文艺作品中常见的“铁姑娘”,而是更多地展现出“柔姑娘”的一面,展现女性的青春之美、爱情之美、人性之美。最近,我又完成了煤矿题材的一部中篇小说和一篇短篇小说。总书记说,人民是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不能用虚构的形象虚构人民,不能用调侃的态度调侃人民。今后我将立足矿山,扎根矿工生活,写出更多反映他们生活状态的作品,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王一川

  我们的文艺是人民的,它来自人民的生活,从人民波澜壮阔的生活中吸取源泉和养分,进而对这种生活加以表现。同时,它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的:一是为人民提供生活之镜的映照作用,二是给人民带去丰厚的精神滋养,三是满足人民的审美需要,四是提升人民的精神境界。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人民正行进在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中,不仅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举,而且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展现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不仅取得了当今世界各大国中少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整体战的阶段性胜利,而且创造了经济增长保持世界领先的奇迹。

  未来,面对各种激流险滩、艰难险阻,中国人民还将继续展开自己的卓越创造,这些必将成为文艺家从事新的文艺创造的新源泉。由此看,坚守文艺的人民立场,着力书写这个新时代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应当成为当前文艺工作者的新使命。重要的是,深入新时代新征程的社会生活激流中,悉心发掘和捕捉14亿多中国人民在创造新生活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生活世界图景、精神世界诉求和思想前沿探险,运用今天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新颖表达方式予以再现,以有力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形象,创造出建设和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所需要的中华民族文艺高峰之作。

  (光明日报记者牛梦笛采访整理)

  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冯双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这让我们耳目一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舞台表演艺术领域,特别是舞蹈艺术领域佳作迭出,广受观众好评。不过,我们还应该看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文艺作品的质量还有待提高。以舞剧创作为例,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产生了超过700部舞剧作品,这一数字在全世界都十分惊人。它呈现了中国舞剧艺术的繁荣,不过实事求是地讲,虽然有《永不消逝的电波》等非常优秀的舞剧,但取得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双丰收的作品并不多。

  要想创作出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就必须先认识我们身处的新时代——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正在东方大地上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新征程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轨道。文艺工作者只有树立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才能领略人类历史上这一伟大史诗,从而做到笔下有方向、剧中有灵魂。要想跟上时代,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谆谆教导——“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因此,文艺必须用精品力作表现时代、讴歌时代,完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创”。不仅礼敬前人,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而且要充分认识今天我们面临的特定时代条件。互联网和大数据催生了各种新技术,促进了各种艺术形式的创新和艺术门类互融,这是艺术发展的机遇,也是对当代文艺精品创作者思想深度和艺术能力的挑战。开拓文艺新境界,无限风光在险峰。

  (光明日报记者李笑萌采访整理)

  以艺术革新开拓文艺新境界

  内蒙古自治区作协主席 满全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也是每位文艺家梦寐以求、力争努力的方向。有了创新才能开拓文艺新境界,满足人民大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文艺作品的向往。文艺创新理应包括内容的创新与扩展、形式的创新与改造、表现方式的创新与提升。换言之,以作品内容的扩展、作品形式的更新、作品表现方式的革新来开拓文艺新境界。

  要创新必有积累。人民生活是一切文艺的丰沛源泉,人民是一切文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所有创新灵感均来自真实、现实、朴实的生活经验和生活积累。文学艺术家全心全意投身于火热的社会生活、投身于恢宏的时代洪流、投身于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才能捕捉到生活的细节和情感的细微,进而拓展生活边界和丰富人生体验,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开拓文艺新境界。生活边界的拓展和人生经验的延伸,让文学艺术家触及广阔天地,开阔视野,从有限世界奔向无限世界,创作出有新内容、新思想、新境界的作品,回馈人民大众。

  要创新必有根基。创新是在长年累月的积累和储存基础上进行的创造性工作。文学艺术家要创新,要开拓新境界,长年累月汲取传统文化精髓,长年累月继承传统文化基因,在此基础上勇于探索、善于探究,迎合时代精神和时代审美诉求,创造出文学艺术新样式,丰富和发展文学艺术体裁样式。内容的创新与拓展必将带来形式的创新与改良,形式的创新与改良必将促进表现力的提升和拓展。文学艺术发展史证明,所有的文学艺术体裁样式和表现方式均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迎合时代的诉求下创造出来的。

  要创新必有借鉴。文学艺术是认知世界、表达世界、建构世界的一种方式,每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学艺术传统。文学艺术家要创新必须学习吸纳世界各民族文学艺术经验精华,学习借鉴世界各民族文学艺术优秀传统,提升审美品位和艺术品格,积极探索与时代审美相适应、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提升作品表现力,满足人民大众的需求。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创新艺术形式 拓宽艺术空间

  江苏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卓牧闲

  今天,各种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网络文学就是伴随互联网应运而生的。但是,网络文学的本质不是网络而是文学。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为作品服务的。这几年,网络文学从“野蛮生长”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实题材作品质量显著提升,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幻想类作品注重从文化经典中汲取养分,更加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和科幻元素得到重视;正面书写历史的作品不断增多,创造性表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探索。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就应该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用我们的方式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用精品力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络作家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火热的现实生活、日常的甜酸苦辣,都是我们创作的天然富矿。我是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成长的,亲身经历了这40多年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不只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体现在一个个普通人身上,他们有的通过辛勤劳动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有的通过拼搏获得事业成功,由点及面,把这些人的故事写出来,就能真实体现这个朝气蓬勃的时代。在我所有的作品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朝阳警事》,这本书写的就是我们身边的警察,书中的人和事都源于真人真事。通过塑造包括韩朝阳在内的主角和配角群像,更多观众了解了新时代的许多无名英雄。当前,中国正朝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我们身在其中,参与其中,只要细心观察,用心捕捉其中的精彩瞬间,就能塑造出有血有肉的角色,创作出接地气、能够激起读者共鸣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向世界展示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因此,我们要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让大写的“中国人”立于世界。

  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史铸就了伟大精神。通过对承载中华民族精神的伟人、哲人、英模人物的塑造,能够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让具有独特辨识度的民族形象成为讲述中国故事的有效载体。

  迄今为止,我已创作近600件表现中华民族历史的人物形象,其中有50多件立于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场所。比如,立于希腊雅典阿拉果广场的《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是哲学、思想的对话。一动一静的意象,寓示着中西哲学重情感与重理性的互补特征,而二人分立西东,面向彼此,则暗示交流的平等;立于乌克兰首都市中心的《心灵之门——乌克兰诗人舍甫琴科与中国诗圣杜甫对话》,是文学的对话。舍甫琴科的“既要肯定自己,也要向他人学习”,态度谦恭而又束身自重;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其兼济天下的情怀抱负令人动容;立于意大利达·芬奇博物馆的《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是艺术的对话。达·芬奇和齐白石分立于一舟之两端,象征着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将使人类文明之舟更加平稳地驶向前方。

  我的上述作品均以对话为主题,表达了“和平”“平等”的人类共同的价值观,用艺术的形式架起了一座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未来,我将继续以创新精神创作出更多作品,为向世界展示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韩业庭采访整理)

  爱自己脚下的这片热土

  云南省作协主席 范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和之前对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都强调了文化建设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性。“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此次讲话更紧扣大时代前进的步履,对作家、艺术家提出了更高、更精准的要求。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作家、艺术家提出了五点希望,其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尤其让我感触良多。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进,作家理应紧跟伟大时代,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才能有所作为,讲好中国故事。

  我刚刚完成的长篇小说《太阳转身》,就是想通过讲述边疆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故事,为人们呈现一个不一样的边地文化与历史,以及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为了讲好这个故事,我沿着边境线行走,走访了十几个边境线上的村庄。我见证了边疆人民在脱贫攻坚历程中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每一个边地村寨的变化都在体现着一个全新的中国形象。作家的责任就是要用文学的手段告诉世界:“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要完成这个历史使命,“用情用力”非常重要。用情就是要爱自己脚下的这片热土,用力就是要积极投身于这火热的时代和现实生活中,虚心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

  (光明日报记者饶翔采访整理)

  用音乐向世界展现我们的祖国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廖昌永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总书记说,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对此,作为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我有很深的体会。近年来,上音通过开展一系列国际国内合作,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2018年以来,上音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参赛选手遍布海内外,单场比赛的网络观赛人数更是达到几十万人,通过比赛的培育,中国艺术歌曲将从创作、演唱、学术研究等方面立体化走向世界。2020年,为纪念中国艺术歌曲诞生百年,上音与全球最古老的音乐出版社——德国大熊出版社携手,出版了《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16首》,进一步弘扬优秀的艺术歌曲文化,使更多人领略中国艺术歌曲独特的魅力。今年,上音与大熊出版社继续以“致敬马勒”为主题开展合作,举办“马勒逝世11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音的音乐家们用大熊出版社刚推出的最新版本乐谱演绎作曲大师们的经典之作。这是一次具有范式意义的文明互鉴,更是一种让人激动和期待的人文呼应。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院《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获得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弥补了上海区域文化研究中红色音乐研究空白,同时也将以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为特色,为上海区域文化建设,乃至为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建设服务。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上音师生和广大音乐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吹响弘扬民族精神、彰显民族自信的时代号角,用音乐向世界展现我们可信、可爱、可敬的祖国。

  (光明日报记者李晋荣采访整理)

  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把崇德修身摆在首位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 林永健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个人道德修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他强调,要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鲁迅先生曾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我认为这也是我们对包括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在内的文艺工作者的道德操守提出要求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举国上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当下,文艺工作者想要发挥重要作用,想要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就必须有过硬的道德操守。如果从业者德行有亏,能力再强也难以承担成风化人的重任。作为文艺工作者,仅仅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是不够的,还要用高尚的道德引领社会风气。我们要把崇德修身摆在首位,追求德艺双馨的从艺境界。只有坚守从艺初心,拥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具备抵御各种错误思想侵蚀的能力,才能义无反顾、矢志不渝地从事伟大的文艺事业。

  “为世用者,百篇无害;不为用者,一章无补”。要想做“为世所用”的文艺人才,文艺工作者要做到在创作中不浮躁,自觉抵制低俗、媚俗、庸俗,不能想着走捷径、求速成、逐虚名。

  文艺工作者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但在前进路上依然会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我们要并肩努力、砥砺前行,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人民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

  (光明日报记者张进进采访整理)

  创作要靠心血

  北京市作协驻会副主席 乔叶

  在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是个高频词,更是个关键词。我们常说,作家要拿作品说话。可是作品从哪来,就很需要考量。总书记说的“人民是文艺之母”“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这就是答案。这个答案其实对作家有很高的要求。想要做到这点,就要坚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力以赴地深入到人民的生活中,让自己的心紧贴着人民的心跳动。这也需要作家真正地扎到生活现场去感受鲜活的现实气息,再对此进行深入的观照和认识,在合乎文学想象和现实逻辑的前提下,以文学的方式参与宏阔的历史进程,描绘出富有价值的建设性图景,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以我的理解,德和艺的关系,是根和树的关系。根不深不正,树就很难长成。而这根怎样才能扎深扎正,就需要像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创作要靠心血”,心血二字,意味着要秉持专注纯粹的写作态度,去倾情倾力地采挖时代怀抱里的富矿,去探索去领会生活赋予的一切,同时坚守着高质量的文学品格,尽己所能创作出文学精品。河南的文学前辈李佩甫老师经常教育我说:“过程是不可超越的。”意思是要静心定神,专注于自己想要书写的领域。他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专注书写豫中平原乡村,几十年来初心不改,一部接一部地写出了《城的灯》《生命册》等作品,对时代经验进行了有力表达。如他这样当然很难,不过事实证明:难度恰恰也决定着价值。去实践这种宝贵的价值,正是文艺工作者应有的理想和自觉。我自己在写《最慢的是活着》这部中篇小说时,克制着某种轻率的写作冲动,耐心积累素材,进行充分采访,然后去进行漫长的酝酿和转化,最终写出了较为满意的文本。虽然写得不易,可这部小说已经发表了13年,至今我还在收获着绵绵不绝的回报,让我感觉当初的付出十分值得,也更让我坚定了弘扬文艺正道的决心。

  (光明日报记者饶翔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5日 06、07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