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音乐融坚冰,冬奥燃激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音乐融坚冰,冬奥燃激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20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不久前在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隆重举办“相约北京2022”冬奥主题活动,发布了冬奥主题音乐片《2022相约北京:来自冰雪运动王国瑞士的祝福》。在这部以北京冬奥为主题的音乐片中,瑞士籍华裔青年钢琴家赵梅笛与多位艺术家合作,用音乐融化坚冰,点燃奥运激情,并演绎了她创作的音乐作品《2022:冰雪的呼唤》。记者日前通过视频采访了赵梅笛。

  赵梅笛1994年9月出生在瑞士一个华侨家庭,14岁获得日内瓦音乐学院学士学位,16岁取得独奏大师学位,19岁时完整录制了贝多芬32部奏鸣曲全集共10张唱片。她告诉记者,录制贝多芬的32部奏鸣曲使得她的性格、人生和对音乐的感悟都有所改变。音乐成为她探索、体验、表现生活和内心感受的最佳途径。她不再仅仅满足于演奏,开始学习作曲,并将创作融入演奏。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经常在欧洲各地巡演的赵梅笛发现,一些欧洲人对北京冬奥会了解甚少,有些西方媒体上还出现了一些不公正的言论。赵梅笛想,音乐是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沟通的最好途径。在一些志同道合的机构和友人的支持下,赵梅笛和父亲——小提琴家赵元在10月27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欧音乐节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音乐会”,通过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多个国家电视台播出。著名指挥家霍华德·格里菲斯指挥德国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瑞士日内瓦州立管乐团演奏了中国、瑞士、意大利和俄罗斯等国的世界著名作曲家的经典作品,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充满中国特色与奥运精神的视听盛宴。

  音乐节后,在中国驻瑞士使馆的积极支持和指导下,赵梅笛和赵元一起创作并拍摄了一部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的音乐片。瑞士是举办过两届冬奥会的冰雪运动大国,洛桑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所在地。赵梅笛坚信,音乐能够准确地呈现瑞士民众对冰雪运动和奥运精神的热爱,传递瑞士人民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和期待。北京冬奥会音乐片以钢琴为主,辅以小提琴和合唱,用瑞士传统乐器——阿尔卑斯山号的旋律“托举主题”。阿尔卑斯山号雄浑、绵长的旋律,与冰雪的空旷、悠远融为一体,烘托出别具特色的冰雪精神和运动激情。赵梅笛把具有2008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元素的《我和你》《北京欢迎你》等旋律改编为钢琴曲,并有机融入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新疆之春》及《黄河》第三乐章的旋律,形成了《2022:冰雪的呼唤》。欧陆雪域风情与北京冬奥会完美结合,点燃冰雪世界的奥运激情。

  赵梅笛说,自己血管中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凡是与中国相关的事件都能引起她的特别关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暴发不久,赵梅笛在日内瓦维多利亚大厅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首场音乐会上,特意加演了一首自己创作、献给战斗在全球抗疫最前线的武汉人民的钢琴随想曲《胜利的钟声》。她说,为体现中国和武汉特色,她曾向父亲了解湖北特别是武汉的音乐素材,成功地将《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运用到作品中,同时还融合了歌曲《我的祖国》动人心魄的旋律。后来,赵梅笛在瑞士、瑞典、德国等地的音乐会上十多次演奏《胜利的钟声》,受到热烈欢迎。

  今年7月,在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现象抬头之际,赵梅笛推出自己作曲及演唱的MV《Love Instead(选择爱)》。这部MV用艺术的形式表达了反对种族歧视、声援亚裔群体的呼声。曾两次夺得花样滑冰世锦赛男单冠军的瑞士运动员斯特凡·兰比尔,在MV中展现了精彩的滑冰表演,坚定地回击了种族主义和排外势力。

  谈到这次以北京冬奥会主题的音乐片拍摄,赵梅笛感悟颇多。要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全部拍摄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有一组镜头要在海拔2400米、欧洲最长的阿莱奇冰川区拍摄,那里山高风冷,而一拍就是七八个小时。阿莱奇景区不仅提供了免费交通工具,而且负责人全程“保驾护航”。演奏阿尔卑斯山号的瑞士艺术家穿着单薄的民族服装,没有一句怨言,每位乐手还兴致勃勃地对着镜头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和祝福。

  赵梅笛说,无论是在日内瓦湖畔、国际奥委会总部,还是在雪山外景地拍摄,当人们得知是在拍摄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的音乐片时,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表达祝福。

  赵梅笛特别谈到她在以往的音乐会上曾多次弹奏过《黄河》。她深知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代表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她在这部北京冬奥会音乐片中演奏《黄河》第三乐章旋律的时候,感受更加深刻。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12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