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好手艺⑬】布上绣出的“水墨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好手艺⑬】布上绣出的“水墨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20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布上绣出的“水墨画”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夏布绣代表性传承人张小红

  【中国好手艺⑬】

  光明日报记者刘梦、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简俊明采访整理

  您瞧见的,真不是水墨画,而是我们一针一线穿出来的夏布绣。

  夏布,是我们江西新余的“老宝贝”。《诗经》里说,“东门之池,可以沤麻。彼美淑姬,可与晤歌”,足见夏布历史悠久。新余是“中国夏布之乡”,人们很早就尝试在苎麻制的夏布上绣花了。

  小时候,我在姑婆的耳濡目染下,爱上了手工。然而,“麻布绣花,底子太差”的古谚,也一直伴随着我。苎麻粗粝硬朗,织成的布纹理又深,绣起花样来不够美,更要命的是费手:记得第一次绣完一幅作品,我双手的中指全是针眼,鲜血直流!

  但自己选的路,哪能放弃。那些年,我走遍乡野去寻找最好的野生苎麻,与农民一道改良织布工艺,在针法上钻研创新,在刺绣题材上求教专家……家人和朋友都说我着魔了。最终,我们将夏布绣的古朴典雅、返璞归真充分发挥,创出了与其他绣种完全不同的风格!

  如今的夏布绣,远看,宛如宣纸上的中国山水画,近看,又呈现出麻布的自然肌理。60多年的手艺路,我申请了一百多个专利!

  为了将这门古老又现代的技艺推广开来,我创建了夏布绣艺术研究所和夏布绣博物馆。我的徒弟们还玩起了跨界融合,用巧思和巧手开发出了首饰、箱包等1000多个夏布绣潮品,很受年轻人喜爱。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01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