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出国留学只是成长路径的选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出国留学只是成长路径的选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04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观点】

  作者:陈志文(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疫情等因素是否影响了出国留学?从目前的数字看,这个答案是否定的。

  2021年11月,美国国际教育学会发布了最新《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20至2021学年中国赴美留学生31.7万,仍然占据世界各国赴美留学人数第一位。虽然人数同比上年下降了14.8%,但考虑到赴美国际留学生的总量下降了15%,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在美国际生总数的比例甚至比去年还有略微提升,达到了34.7%。

  与此同时,赴英留学生近两年一改增长停滞的趋势,出现快速增长态势。疫情前,赴英留学连续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受疫情因素的影响,赴英留学也出现了一定下滑,但根据英国政府《英国学生签证统计报告》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9月的一年中,英国向中国大陆公民发放学生签证数量13.5万个,比疫情前增长了13%,占英国发放学生签证总量的32%。

  显然,受疫情影响,出国留学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在强劲的需求驱动下,出国留学的大势并未改变。

  2020年,考虑到疫情与国际环境的双重影响,教育部组织了90多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机构,临时扩招20000余人,以承接放弃出国留学的同学,但最后选择转回国内项目的人并不多。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疫情对出国留学的影响是有限的,至少目前还没有发生颠覆性变化。

  唯一显著的变化,赴美留学生出现溢出效应,中国留学生开始向英国转移。事实上,这一转移在疫情前就已经出现。2018年开始,赴美留学就已显示出增长乏力的态势,2019学年仅增长0.8%,但赴英留学一改停滞状态,出现两位数增长。

  出国留学是一个长周期的事情,在短期没有影响,但从长远看,这一系列事件对出国留学的热情与信心还是有影响。

  最近两年,公办中学高中国际部录取分数与报名人数均出现了下滑。未来出国留学将出现一些波动,在所难免。其中可以肯定的是,低龄留学生弊端较多,在疫情等因素的冲击下,会显著下降,但研究生层面的,反而会因为国内就业竞争的加剧而有所增加,事实上赴英留学增长,研究生是大头。

  目前情况下,还要不要留学?在高等教育上,尤其是理工科方面,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存在。国家对于出国留学仍然是鼓励支持的,出国留学只是成长路径的选择,该去还是要去。

  坦率地讲,很多家长改变了留学的想法,主要是因为安全问题。我们需要重视这种变化,但我们也不必过度放大这些问题,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的学校、周边社区总体安全。与其担心这些外部安全问题,留学生更应该做好学业准备,包括从语言到学习方式的准备。

  出国留学一度是我国高层次人才重要的培养渠道。伴随中国家庭财富的增长,近20年中国因私留学生人数大幅增长,目前已经占出国留学人员的90%以上。截至去年,出国留学生已经超过了70万人/年。

  留学成为一条重要的人才培养途径。目前的留学生越来越常态化,有学习优异者,也有学习普通的人,有家境较好的学生,也有很多工薪阶层家庭出来的孩子,这和以往只有学业优秀的人才能留学是有所不同的。

  伴随留学的常态化,多数人留学只是一个教育路径的选择。现实情况是,不是留学生值不值钱,而是你是否优秀。依靠一个留学生的符号就想贴金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随着留学生越来越多,其性价比下降也是必然的。

  近年来,社会上讨论的留学值不值的话题,也是在提醒留学生及其家长要想清楚留学的目的。只要想清楚了,留学或不留学都是正确的,也都是值得的。至于能否获得一份体面的工作,根本上与留学与否无关。穿“留学生”马甲,让自己快速升值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最根本的还是自己要有真水平,自己足够努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