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胶州:“企业服务经理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胶州:“企业服务经理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6 02: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雪妍

  2021年8月,青岛新机场胶东国际机场正式转场运营。借力区位优势,青岛胶州市迅速成为投资热土,先后有160多家机场关联企业、419亿元项目落户在此,山东思迈智创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思迈智创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专注于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研发。“我们的产品发往全国各地,必须得交通便利。得知机场要搬到胶州,我们从2020年就开始申请施工建设胶州的厂房,但是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办不下来,可把我愁坏了。”思迈智创人工智能检测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副总经理施铭新说。

  正在施铭新愁眉不展的时候,胶州市推出了企业“遍访”活动,由790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企业服务经理人”,定期“一对一”联系服务全市“四上”企业及部分重点企业。

  胶东街道经济发展中心主任耿旭东就是这790名“企业服务经理人”之一。在走访思迈智创后,了解到企业困难,耿旭东迅速召集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进行“帮办”服务。他连续几天到胶州市城乡建设局和综合行政审批局咨询有关政策,协调问题,帮助企业开具好各种审批材料,跑了20多天,终于办下来施工许可证。

  正准备施工,又一个问题让施铭新犯了难。不管是机器工作还是施工工人生活,都需要水和电,但周围村庄都在拆迁中,没有配套设施怎么办?他赶忙给耿旭东打电话。

  “我对接了供电所、奥润水厂的负责人,红线内的水电线路配套费均由街道办事处负责,越过红线的部分,起初奥润水厂报价5万多元,经过努力协调,价格降到了1万元。”耿旭东介绍,2021年11月,思迈智创的项目开始施工,预计到今年7月一期工程就可以正式完工。

  “‘企业服务经理人’就是一个工作‘抓手’,作为服务企业的一个常态化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胶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庄孟坤说,截至目前,790名“企业服务经理人”已累计深入企业宣传调研6575次,解决问题119项,为239家企业梳理有关惠企政策587项。

  “项目建设有速度,政务服务有温度”,在这一宗旨引导下,胶州市各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使命职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你们看,这是已经做好的布袋子,是出口美国的,多亏了张主席帮忙,我们才能按时交货。”青岛益中和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来美口中感谢的“张主席”,是铺集镇妇联主席张一鸣。

  张一鸣在走访企业时得知,益中和刚接了一个大订单,每个月要生产6万个布袋子和20万个枕套,但活多人少,资金也没到位,史来美急得不行。

  面对企业困难,张一鸣琢磨了半天,突然灵机一动:村里有不少中年妇女在家赋闲,可不可以把史来美的加工点开到村里去呢?说干就干,走访完当天下午,张一鸣就召集各村的妇联主席开会,把加工点招工信息发布出去。结果,不到一天时间,就有6个村的70多位村民报名,不少妇女主任还把自家的空置房收拾出来用于生产。

  人员解决了,买机器、给村民发工资的钱怎么办?张一鸣又联系胶州市妇联,协助史来美申请了“巾帼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解了燃眉之急。

  “‘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实施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在解决企业现实困难中行而有效,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胶州市前三季度GDP总量首破千亿元大关,生产总值完成1045.08亿元,位列山东省县级市第一名。”庄孟坤表示。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6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