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冷”知识进课堂 青岛冰雪运动“热”起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冷”知识进课堂 青岛冰雪运动“热”起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8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冬日校园,一群灵动的小身影正在冰上滑行,他们虽然面容稚嫩,动作却有板有眼,速滑、花滑都不在话下。这是青岛宁夏路小学冰雪社团活动的现场。近几年来,青岛市在校园中积极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冬奥文化,让学生通过冬奥运动项目的学习,提升体育技能,拓宽视野,增强体质。

  “看到了没有?立刃以后不会往下滑,如果你不立刃的话,就会往下滑的,一定要立起来,然后抬脚。大家刚开始滑雪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雪板的速度,不要让雪板很快滑下去,那样就会摔倒的……”

  1月6日,在青岛胶州市九顶莲花山滑雪场上,40多名来自胶州市洋河镇油坊小学的学生,在滑雪教练王佳辉的指导下,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滑雪课。

  初上雪道,学生们都有些紧张,王佳辉从“雪鞋和雪板的穿戴”“如何起步”“摔倒后怎样起身”“滑行中怎样减速”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耐心的指导,很快便有学生可以自主滑雪。

  “冬奥会马上就要开了,孩子们对滑雪运动非常感兴趣,我们就把课堂搬到了滑雪场,让他们尽情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油坊小学老师李海洁介绍说,滑雪进课堂是胶州市普及青少年冬季冰雪运动的主要措施之一,目前全市有十几所学校、幼儿园开设了滑雪、滑冰、冰壶、花滑、打雪仗等课程或户外活动。

  在青岛市南区,冰雪运动是小学二年级的特色运动项目。青岛宁夏路小学校长焉永红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学校就研发完成了“冰雪奇缘、初识冰雪、基本姿势、摔倒起立、V字前行”等10节课内容,并整理成《悦动冰上》作为校本课程教材投入使用。

  11岁的曲羿帆是宁夏路小学花样滑冰队的小队员,已经学习花样滑冰5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在各个学校冰雪活动都特别丰富,冬天有冰雪季赛事,夏天有‘火热冰雪’活动营,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越来越丰富,运动热情也越来越高涨。”曲羿帆的爸爸曲志勇说,“孩子刚开始练习花样滑冰的时候,冰场都没有几处,现在就连学校也都有自己的仿真冰场了,感觉冬奥会让青岛的冰雪氛围更浓厚了。”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冰雪活动,既可以将冰雪文化融入青少年成长,培养更多的运动健将和专业人才,也可以让广大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青岛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孙莉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