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潍坊寒亭造 彩灯迎冬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潍坊寒亭造 彩灯迎冬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4 02: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这几天,在北京博大公园南广场区域,一组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为主题的彩灯点亮了公园,一到晚上,前来参观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在这组彩灯中,一个长15米高7米的最大彩灯被放置在公园的中心位置,“庆新春 助冬奥”的主题非常醒目,彩灯上还包含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会徽、两对“冰墩墩”和“雪容融”、雪人、雪松、雪花、雪山等相关元素。走上前看,在彩灯的底座上,24个冬奥会运动标志依次排开,很是精致,一股浓厚的新春佳节和喜迎冬奥的氛围在这里交织。

  另外13个灯组分列左右,分别是“冰墩墩”结合滑雪、滑冰、冰壶、冰球等冬奥会比赛的七个大项和“雪容融”结合单板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等残奥会比赛的六个大项设计而成。

  这组精美彩灯的制作方正是来自于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山东潍坊,潍坊的寒亭花灯做工精湛、形态各异,与传统民风民俗紧密相连,有着浓郁的地域文化。

  2021年10月,北京冬奥会组委会通过网络找到位于潍坊市寒亭区的潍坊天顺工艺品有限公司,邀请他们来制作主彩灯。当时,对于公司总经理张华刚来说,既兴奋又忐忑。“听说是给冬奥会做灯组,从设计团队到制作人员都非常激动,但我们公司以做传统花灯为主,这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大家都以更加认真严谨的态度和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来对待这一任务,用实际行动为冬奥会加油助力。”

  然而,在设计之初,他们却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在设计方面毫无头绪,修改了好几版方案,组委会方面都不满意。后来,设计团队将雪山、冬奥会火炬、松柏等元素融入其中,使整体造型更为立体和多元化,也增添了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

  “组委会对彩灯颜色、字体、搭配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从初稿到成稿,我们三位设计师用了近两个月时间,做了十几次大的变动,最终拿出双方满意的作品。”潍坊天顺工艺品有限公司设计师朱树玲说。

  一组组花灯能够得到大家青睐,背后是许多手艺人匠心的传承。在制作环节,张华刚思虑再三,决定从四川自贡邀请25位师傅共同来潍坊参与制作,借助他们丰富的经验、优良的技术,再加上本地的10多位师傅一起,在20余天的时间内,完成了14个灯组的制作。

  元旦刚过,制作好的灯组从潍坊寒亭运送到北京,并顺利完成组装。“冬奥会不仅是运动员们展现体育精神的舞台,而且是一场全国人民的文化盛宴。作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一员,我们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助力,感觉特别光荣和自豪。”张华刚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