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文明新风温暖新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文明新风温暖新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4 03: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倡导过年新方式】

  光明日报记者 任 爽

  “我都计划好了,拿出3天时间陪孩子去滑雪,其余时间自我充电。”对于春节假期,在东北电力大学工作的张学亮老师早有安排。

  张学亮一家三口生活在吉林市,父母和姐姐都在河南郑州。今年,全家再次选择在吉林市过年。“就地过年让我感觉时间一下子多出很多,陪女儿、读书、写文章,工作忙时顾不上做的事都实现了!”张学亮说,“现在通信这么发达,我们隔三岔五就和老家的亲人视频通话,像近在咫尺一样。”

  元旦前夕,吉林省文明委发出倡议,提醒市民不要忘记戴好口罩、使用公筷公勺等好习惯,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和减少聚集等新年俗。同时,号召全省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针对因疫情防控要求子女无法陪伴过年的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等开展慰问陪护、清洁卫生、代购代办等“暖心年”志愿服务。

  白山松水间,响应这份倡议引领文明新风的群众、单位、社区比比皆是。1月20日,大寒节气,吉林省白山市建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温暖又喜气。辖区里的几个孩子正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一起阅读图书《共和国故事》。11岁的张景涵小朋友坐在其中,读得兴致勃勃:“志愿者叔叔阿姨亲切耐心,我们玩得也开心。”

  从1月1日开始,每天下午1点到4点,建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图书室和活动室都敞开大门,免费向辖区居民和就地过年人员的子女开放。实践站还组织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作业,精心设计并开展“假期阅读大比拼”“成语接龙我最强”等一系列趣味知识竞赛。

  在建设社区的会议室里,还摆放着喜庆的新春祝福大礼包,社区书记綦晓君说:“这些都是为辖区子女在外无人陪伴的老人,还有就地过年的居民准备的。里面是文艺志愿者们手写的对联和福字,还有他们亲手剪出的窗花。”

  吉林极富冰雪旅游资源,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为了让忙碌了一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共享奋斗成果、更好地体验冰雪文化,两节期间,吉林省多地纷纷以抽奖免票、发放优惠券、到店满减等形式,为就地过年的群众发放新年福利。白山市浑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联系爱心企业,为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提供了千张滑雪免费门票及折扣门票。

  在白山市工作、来自黑龙江的群众胡永胜就收到了这样一张滑雪免费门票。“当我酣畅淋漓地滑雪时,好像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在异地他乡过春节,能收到这样一份惊喜,既快乐又感动。”胡永胜说。

  在书香中过大年是新年俗的又一体现。“请提前预约、佩戴口罩,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的吉林省图书馆既安全有序又充满节日气氛。“近年来,选择过文化年的读者越来越多。”吉林省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元旦期间,吉林省图书馆推出的《现当代文学作品中的元旦》微信展就收到了许多读者点赞。春节前后,《虎文化主题展》和《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展》两个微信展也将上线,为读者送上来自云端的新年祝福。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拜年、吃团圆饭、串亲戚必不可少。但如今,这些年俗正在以新的方式呈现,安全、健康、和谐的文明新风正吹暖新年。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04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