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总台2022网络春晚:国潮、民乐、非遗与青春激情相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总台2022网络春晚:国潮、民乐、非遗与青春激情相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6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崔兴毅、牛梦笛)2021年,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在总台网络春晚上以一首《少年》引发人们热议。1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网络春晚如约而至,97岁的指挥家曹鹏带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和清华合唱团,“80后”和“90后”的“白发少年团”用一首《热爱与少年》拓宽了青春边界。

  除了“白发少年”们的青春表达,本届网络春晚继续延用没有主持人的串联结构,汇聚网晚舞台的青春力量,在特别设置的“开放麦”环节中分享青春态度,激情参与一场充满文化自信和青春自信的嘉年华。

  叶音舞团带来的《传承》以“燃炸”的街舞融合代表非遗的英歌舞,再现中国四大名著经典场面:真假美猴王、桃园三结义、黛玉葬花、景阳冈打虎;《我的家乡最闪耀2.0》中,三支不同地域的乐队用最具本土风格的乐器和乡音——粗犷的西北风,清新的闽南调,自由开阔的内蒙古呼麦和马头琴演绎家乡风貌;一曲《天问》,讲述从屈原的《天问》出发,在“叩问苍穹,探索宇宙”中致敬中国航天。

  “《时光中的家》就是我们年轻人的真实写照。”有网友留言。“当代年轻人注重自我表达,也观照时代与社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系主任陈刚表示,总台2022网络春晚不仅提供了自我定义青春的舞台,也用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呈现“网生一代”对社会、时代以及文化传承的关注。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6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