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绘本形式与儿童“共赴冰雪之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绘本形式与儿童“共赴冰雪之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6 03: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绘本形式与儿童“共赴冰雪之约”

——评保冬妮《酷!冰雪运动》系列绘本

作者:崔昕平(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

  在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之际,保冬妮绘本新作《酷!冰雪运动》(新疆青少年出版社2022年1月出版)正式亮相。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体育竞技题材作品的数量整体较少。而在儿童绘本领域中,有部分以幼儿游戏为题材的绘本,但体育竞技类题材基本没有触及。这套绘本以系列的形式,选取冰雪运动中的几个认知度较为广泛的项目花滑、速滑、单板、冰球展开故事讲述,包括《米粒爱速滑》《花样女孩》《单板小子》《冰球小队》。

以绘本形式与儿童“共赴冰雪之约”

《单板小子》(插图) 王晓沫绘

  这套《酷!冰雪运动》堪称应时而生的文学创作。作家力图以儿童绘本的形式,“讲好冬奥故事,共赴冰雪之约”。作品以敏锐的眼光捕捉了富有时代意义的“冰雪”主题,实地探访多所开展冰雪运动的校园,寻找创作原型与灵感,以儿童为表现对象,描绘了当代儿童如何一步步接触并爱上冰雪运动,展现了冰雪运动独特的魅力。系列作品描写了儿童与冰雪不同的“结缘”方式。《米粒爱速滑》中是一个从小喜欢滑冰的女孩,逐渐成长为短道速滑竞技选手;《花样女孩》中则是一个看着妈妈在花店里穿着旱冰鞋忙碌场景长大的孩子,父母培养了她的兴趣,并告诉她“做什么事都要真正喜欢并投入其中,才能做得好”。孩子也在兴趣的引导下,树立成为“冰上舞蹈家”的理想,一路上小学,加入校队,参加俱乐部联赛,进入妈妈当年摘得过冠军的专业花滑队,盛开如“冰上的花朵”。《单板小子》与《冰球小队》充分描述了运动对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单板小子》中,一个沉溺电子游戏的男孩被爸爸施展“计谋”哄到了滑雪场。他在运动中着迷,入体校,被选拔进入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成为专业运动员,向奥运冠军冲刺。《冰球小队》中的主角则是几个屡屡捅娄子、精力旺盛的熊孩子。校长出妙招,将孩子们集合到一起,组建了冰球小队,让孩子们在运动中自由释放、磨炼意志。孩子们以不同的结缘方式,殊途同归地爱上了冰雪运动。

  作品对冰雪竞技运动的主题立意表达也具有当代意义。保冬妮并没有把它写成“冠军文学”,而是更多地突出“体育即生活”。四部作品中,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的意义,首先在于领略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领略冰雪世界的速度与诗意。绘本中呈现的景观,基本上都是富于动感的动态画面。为了达到这样的艺术效果,作家和画家们多次现场观摩孩子们的练习,通过运动录像、纪录片揣摩运动员的运动轨迹和姿态,寻找绘画的角度和力度。作品最终以流畅的线条勾勒出冰雪少年的飒爽英姿,充分展示了冰雪运动的力与美。

  尤其值得肯定的是作品对竞技体育的胜负态度表达。竞技体育必然带有更快、更高、更强的争胜特点,也因此激发、磨炼竞技主体坚忍的意志和不服输的劲头。但作家并未将冰雪运动的目的局限于竞技争胜,而是展现出更为丰富的内涵。比如,对胜利的态度。《米粒爱速滑》中,米粒每每在短道速滑项目中获奖,但她不炫耀,而是“悄悄收在床下的鞋盒里”,每一个新的赛季,“都像新人一样站在起跑线”,她以谦逊的姿态不断挑战自我,追求更高远的目标。同时,运动的意义又不仅仅局限于获奖,“没有奖牌,米粒一样爱速滑”!

  冰雪运动包括各项体育运动的意义,在于增强体质,促进人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对于儿童未来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体育强国”的筑梦之路,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发展规划,正应从儿童开启。绘本中多处富于动感的冰雪运动画面,孩子们活力充沛、笑容绽放的画面令人振奋。期待这套文学绘本能吸引更多少年儿童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感受运动的魅力,热爱体育,热爱运动,成长得更加健康、自信、阳光、勇敢。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6日 1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