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突击队员”值关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突击队员”值关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2 04: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伟

  验两码、测体温,在湖南长沙火车南站,熙熙攘攘的旅客总要经过这样一道关卡——一群穿着绿色军大衣的民兵值守在每一个进站口,时刻关注着每位旅客的身体状况。“节后人流量有所减少,但是每天仍有10万名以上的旅客进站,我们时刻都不能放松。”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向勇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支队伍已经在这里坚守了740多天。

  作为我国中南地区的区域性铁路客运中心,疫情暴发以来,长沙南站防疫压力陡增。长沙市雨花区组织民兵队伍火速集结,履行民兵“平时服务、战时应战、急时应急”的职责使命要求,迅速派出一支由31名民兵组成的突击队奔赴长沙南站。他们本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从业者,有司机、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员工……为了保障防疫,共同赶赴这个人流密集的交通枢纽,负责进站口旅客引导、体温测量等工作。

  突击队员赵文华收到号召报名的信息后,主动请缨,当天就从永州赶到了长沙。“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干民兵,坚守防疫保障岗位是我们的责任。”仅用一天时间,一支防疫执勤分队就在长沙集结完毕。

  进站口是车站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冬日钻入门帘的寒风,夏日刺过玻璃的骄阳,都无法阻挡他们的坚守。春运期间,客流高峰期经常遇到加开列车的情况,这时突击队就要调整为24小时执勤,每个队员在岗位上一站就是8个小时,要查看数万个健康码和体温测量结果,一旦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就要进行预警处理。

  突击队队员不仅是车站的疫情防控员,还是应对紧急情况的“站务员”。有一次,一位躺在担架上的危重病人需要迅速出站救治,突击队队员李达和另外一名队友临危受命,为了尽快将病人安全送出车站进行救治,从站台至出站口全程近3公里的路程,两人硬是一路小跑平稳地把病人送至出站口,为病人争取到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作为重要的客运交通枢纽,火车站是疫情防控中“外防输入”的重要前沿阵地。除了值守进站口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民兵突击队外,目前湖南每个车站都已经做到疫情区域全覆盖、人员全覆盖。长沙南站对所有工作人员实行一日一检,每日夜间对车站进行全面消毒,尽全力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2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