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感受奥林匹克精神生生不息的动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感受奥林匹克精神生生不息的动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6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环同心】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今年春节十分热闹,不仅仅因为这是我在中国度过的第三个春节,更是因为距离我所在城市不到30分钟高铁的中国首都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着。”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张卓一表示,“作为一个美国人,当我看到一片片写着所有代表团名字的雪花合成一整片漂亮的巨型雪花时,不由地从心底发出赞叹。”

  “我4年前第一次来中国,当时语言不通,但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障碍,每个陌生人都乐于帮助我,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我想这就是开放、向上的中国的魅力和风采。如今,生活在这里的我依然每天都在感受着这个国家的变化,感受着来自身边人的温暖。我常常会对在美国的朋友说,现在出门怎么还会有人带现金,我们这边只需要带手机就可以了,甚至连手机都可以不用带,刷脸就可以付钱。这种进步是多么令人刮目相看。”张卓一这样说起他的经历。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哈吉木已经在中国生活5年多了,在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读研究生。“对于我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让我们更惊叹于中国的言出必行,中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哈吉木说,“奥运会是重在参与的全球盛会,对生命的热爱、对自然的敬畏、对人性的呵护、对竞技的追求,是奥林匹克精神生生不息的动力。我们看到,北京冬奥会把地球上不同国籍、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区域的人们连接起来、聚集起来,大家形成了一个和谐欢快的大家庭。这里不仅是擂台、看台,更是舞台、平台,多元文明在这里交流互鉴,多样文化在这里交融互动。可以说,北京冬奥会是一场全人类共襄盛举的文化盛宴。”

  天津外国语大学外籍教师奥莉佳·沙哈卜来自白俄罗斯。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全世界正在感受来自现代中国的活力和脉动。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开放与善意、高水平的组织能力和强烈的责任感——都是北京冬奥会向我们展示的内容。”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体育运动已经融入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国政府建立了一整套体系来吸引所有年龄段的人参加体育运动,特别是冰雪运动,这让更多人在运动中展现自己的运动能力、精神力量和自身潜力。”她说,更为重要的是,在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氛围中,体育团结、凝聚了更多年轻人,为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交流注入了正能量。

  “奥林匹克精神是所有民族共有的财富。北京冬奥会是一届令人惊叹的奥运盛会,它提示着所有国家和民族,努力把改善本国人民福祉作为第一要义,护佑人民健康,拓宽他们发展的可能性。”奥莉佳·沙哈卜说。

  哈吉木谈及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更加兴奋:“我非常珍惜在中国学习的时光。很感谢我有机会在中国留学,了解中国文化。在未来,我要尽己所能帮助大家了解中国。”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