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冬奥之约为中波关系再添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冬奥之约为中波关系再添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7 0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刚(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波兰研究中心主任、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王弘毅(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讲师)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专程来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波兰总统杜达。双方围绕中波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在国际形势加速演变,美国持续加大对华围堵和打压的大背景下,波兰总统杜达作为欧盟成员国元首来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对双方外交来说无疑都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

冬奥之约为中波关系再添活力

  2月1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团体比赛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举行。图为波兰队选手达维德·库巴茨基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指出,中波都是有着独立自主传统的国家,都致力于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这既是中波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础,也是双方合作永葆活力的源泉。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均强调了进一步推进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而互利共赢则是中波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

  波兰战略地位重要,是中东欧国家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自加入欧盟以来,特别是在2009年欧债危机之后,波兰经济表现抢眼,增速连续多年位居欧盟第一,被誉为“中东欧之虎”。中国是波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20年,中波经贸顶住疫情压力逆势上扬,贸易额达到3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其中,中方出口26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进口43.2亿美元,同比增长9.6%。中波贸易约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量的1/3。目前,中国已经是继德国之后的波兰第二大货物进口来源国和第十九大出口目的国。据波兰统计局数据,2021年1月至11月,波兰从中国的进口额已达455亿美元。

  地处欧盟东大门的波兰还是中欧陆路交通的重要枢纽。目前近90%的中欧班列过境波兰。中波关系的健康发展,对中欧经贸合作乃至“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杜达总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波兰愿意成为中国通向欧洲的门户。目前,波兰正致力于建设中欧地区物流枢纽,未来有望成为中欧供应链、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展望未来,双方在经贸投资、交通物流、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近年来,波兰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中波关系总体平稳向好。2015年,波兰在中东欧国家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同时,该国也是首批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中东欧国家之一。2015年,刚刚上任不久的杜达总统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后,双方高层交往不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波两国守望相助,彼此支援,两国元首多次通话,为双边关系把握方向。2021年2月,杜达总统线上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5月,波兰外长拉乌作为疫情暴发后第一位访华的欧盟国家外长,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贵阳举行会谈。

  在美国持续对华进行打压,不断干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背景下,一直被看作是美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坚定盟友的波兰,为何在对华关系上保持了相对的独立性呢?

  首先,波方充分认识到中国综合实力的迅速提升为波兰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不断推进,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对与中国发展关系有了更热切的期待。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不仅可以为波兰等中东欧国家提供经济复苏所急需的资金和商品,而且在很多领域也将成为高新技术的提供者,这对于波兰国内的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广阔且增长迅猛的国内市场,为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的产品,特别是特色农产品提供了无限可能。此次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还特别提到了在能源、物流、数字化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其次,与中国发展关系有助于波兰拓展外交空间。近年来,波兰与欧盟因为法律问题、难民问题龃龉不断,在欧盟内部处境艰难。在对美关系方面,随着拜登政府上台,特朗普时代亲密的波美关系出现裂痕。不久前爆发的媒体法案问题,就在波美之间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而在东部,复杂的历史恩怨和现实的地缘角力彼此纠缠,使得波俄关系尤其敏感。在涉及多方利益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问题上,波兰是最坚定的反对者之一。而近期不断升级的俄乌矛盾,也使得波兰的地缘不安全感在显著加深。此次总统访华,波方无疑也怀着拓展外交空间的考量。

  最后,中波双方有着持续发展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用“重信守义的君子之交”形容与杜达总统之间的友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波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建交70多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不同历史阶段,虽历经风雨,但历久弥坚,使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无数感人故事和友谊佳话在两国人民中间流传。近年来,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可以说是中波关系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目前,波兰已建起6所孔子学院,各地汉语热方兴未艾。中国的波兰语教学也取得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两国青年能够操着对方的语言进行沟通交流,越来越多的两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文学交流、出版合作、文艺演出也异彩纷呈,成果丰硕。在旅游方面,疫情前的2019年约有16万中国游客赴波兰旅行,数量接近2015年的3倍。越来越多的波兰民众也开始了解、认识当代中国。民心相通,为中波两国克服重重阻力,保持关系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2022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10周年。10年前,正是在波兰首都华沙,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迈出了最初的步伐。10年后,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既面临重重挑战,也面临崭新的机遇。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波兰与中国借助冬奥的舞台,讨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未来,讨论“一带一路”建设,讨论和平与发展,这中间透射出的信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7日 1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