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康有为的两个故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康有为的两个故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8 04: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溱

  多年前到佛山,特地拜访了康有为故居。

  之所以对他兴趣盎然,是因为我的家乡青岛也有一座康氏故居。

  佛山的康氏故居在佛山南海区丹灶镇银河乡苏村,下车便看到一处池塘。正是盛夏时节,池塘里的水满满的,绿苔、荷叶随处可见。紧挨着池塘有一个坐北朝南敞开的大门,两旁灰色砖块,门顶是绿色烤瓷圆柱,一块咖啡色横匾悬挂门上方,上书“大同”两字。

  看到“大同”,自然让人想起康有为的著名政论《大同书》。康氏故居占地33亩,确是大户人家。进入大门是一处广场,康有为站立的雕像在广场围墙尽头,两旁是直立的松柏,身后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庄严肃穆。雕像左侧有一小门直通池塘。小门旁一棵枝繁叶茂的榕树高高挺立。硕大的冠盖把阳光遮掩住,站在树下倒是很凉快。当年的康有为在炎热的夏日,该是在此树之下读书思考吧?

  康有为故居原名“涎香老屋”,清代民居建筑,是一座典型的珠江三角洲清代农村住宅形式——“镬耳屋”。“镬耳屋”是家境殷实的象征。若非大富之家,是用不起也住不起的。康有为出生时,老屋已在住了五代康氏族人,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宅”。

  康有为在四十岁之前,也就是光绪皇帝接受其变法主张之前,一直跟老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出外办学也好,进京赶考也好,给皇帝上书也好,到最后,还是要回到家乡,回到“老屋”,直到戊戌变法失败,流亡国外,从此一去不复返。

  在康有为故居,遥想远千里之外的青岛康有为故居。康有为1917年首次踏足青岛,1923年再度到来这里时,便萌生在此常住的念头。他托人买下福山支路5号这座德式建筑“提督楼”。康有为对此居所十分满意,称“青岛此屋之佳,吾生所未有”,并题名“天游园”。

  在康有为戊戌变法七次上书中,有两次与青岛有关。那时他血气方刚,充满激愤。然而,当他在青岛居住时,已与先前那位“振臂高呼”的改良人物判若两人。之前他年轻气盛,抱负满满,而定居青岛时他年事已高,锐气大减,时局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封建王朝的终结,让他深知无回天之力,只能“随波逐流”。于是,人们看到晚年的康有为热衷于游崂山,写辞赋、玩垂钓。他展览自己收藏的字画、瓷器、佛像等,让好友欣赏甚至“转让”,俨然成了一个“闲人”。不过康有为毕竟不是等闲之辈,他曾想借用居所旁的兵营创办大学,与“天下英雄讲学”,但营内仍有驻兵,只好作罢。他在青岛精心研究书法,使其碑学思想有了进一步完善。康有为一生重碑轻帖,崇魏卑唐,对青岛平度天柱山的北魏遗刻《郑文公碑》赞誉有加,奉为巅峰之作。他的书法意境高远、文辞华赡、笔力挺拔。在青岛“天游园”书房里他留下了不少墨宝。

  康有为原打算在青岛好好享受晚年,遗憾的是,四年后因一杯柠檬茶中毒,不幸撒手人寰,最终埋葬在青岛李村枣儿山。

  佛山青岛,一南一北,从发达到衰败,前后跨越七十年,康有为传奇跌宕的一生,就此画上句号。尽管人们对他褒贬不一,然而,他的影响不可小觑。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8日 1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