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奥会让我倍感自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让我倍感自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2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北京是全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生长在北京、现在在奥地利从事乒乓球运动的刘佳,说起北京冬奥会,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刘佳说,与14年前的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再次惊艳了世界,作为华裔的她倍感骄傲,本届冬奥会为奥林匹克历史留下了精彩的篇章。

“北京冬奥会让我倍感自豪”

  2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回转项目比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图为奥地利选手约翰内斯·施特罗尔茨(左)与挪威选手塞巴斯蒂安·福斯-索莱沃格赛后交流。新华社发    

  刘佳回想起自己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情形,不管是恢宏大气的开幕式,还是志愿者细致入微的服务,都给全世界的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国际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

  作为乒乓球运动员,刘佳此次无法亲临北京冬奥会赛场,但冬奥会开幕式仍然让远在奥地利的她倍感振奋,尤其是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作为倒计时这一独具匠心的设计,把中华文化的元素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完美融合,向世界展示了古老的中国智慧。在刘佳眼里,独具一格的点火仪式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由全部参赛代表团的引导牌组成的雪花台成为最终的火炬台,所有代表团的名字都出现在火炬台上,包括她的故乡中国和第二故乡奥地利。这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诠释。

  北京冬奥会在疫情大背景下举办,严格的防疫措施让本届冬奥会不同于往届,但参赛运动员最大的感受往往有两个:一是惊喜,二是期待。刘佳说,奥地利代表队的许多运动员都对本届冬奥会的“黑科技”赞不绝口。不管是可以遥控不同模式的记忆棉床,还是由多类型服务机器人组成的“无人化”数字服务团队,都让参赛运动员感受到了东道主在赛事筹办过程中的细致入微,让运动员们因为遵守防疫规定而紧绷的神经得到了放松。也正是由于疫情给冬奥会的筹办带来了巨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运动员们对本届赛事也多了一份期待。尤其奥地利是传统的冰雪运动强国,民众对于冬奥会的关注甚至超过夏奥会、世界杯等赛事,运动员将冬奥会作为四年一次展现自己风采的舞台,以取得奖牌作为最大的目标。北京冬奥会上,奥地利获得了7金7银4铜的好成绩。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在致奥华人华侨的新年贺词中,专门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祝贺:“想到即将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我欣喜地回忆起乒乓球运动员刘佳是奥地利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旗手,这是生活在奥地利的中国人同自己的第二故乡密切融合的标志。”

  刘佳可以说是奥地利体坛的“常青树”,已经6次代表奥地利征战奥运会,在奥地利历史上仅有另一名运动员超越了这一纪录。刘佳曾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担任奥地利代表团旗手,当时她已经是第5次代表奥地利参加奥运会,而且是奥地利代表团的4位运动员代表之一,在运动员中有很高的声望。谈到这次经历,刘佳对记者表示,担任旗手是所有运动员选举的结果,自己作为来自中国的女子运动员,能够当选旗手是十分自豪的经历。这不仅体现出奥地利对中国的友好态度,也向全世界展现了奥地利社会的开放和包容,不管来自哪里,只要努力都能够有所成就。

  她说,这次经历可以说正好与北京冬奥会“团结”的核心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互印证。奥林匹克赛事是全人类的共同节日,只有展现团结包容的姿态,奥运会的意义才能得到完美的体现。

  (光明日报维也纳2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1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