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更多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更多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4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经论语】

  作者:刘坤

  提起数字经济,人们并不陌生,因为它就在我们身边。

  虎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人们与老家的亲朋好友相聚“云端”、视频拜年。因为数字技术,即使身在他乡,年味依然浓郁,亲情亦不缺席。

  北京冬奥会期间,人们通过5G手机,可多角度观看运动员们的技与美、速度与激情。因为数字技术,在家也能“身临其境”为冬奥健儿加油。

  如今,数字经济正渗透到社会发展的每个环节,推动经济社会进行深层次变革,让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生活中,智慧医疗、远程问诊,让看病更加便捷;移动支付、网络购物,极大地方便群众生活,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要;各种数字技术和应用有效打破时空阻隔,提高有限资源的普惠化水平。在生产上,工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更多企业迈上“云端”……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供应链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群体间数字鸿沟未有效弥合,甚至有进一步扩大趋势等。

  “十四五”期间,要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惠及更多群众。

  这就意味着,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提升数字产业化水平,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这就意味着,要推动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加快推动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公共服务资源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复用。促进社会服务和数字平台深度融合,探索多领域跨界合作。同时,打造智慧共享的新型数字生活。加快既有住宅和社区设施数字化改造,创新发展“云生活”服务,促进生活消费品质升级,培养全民数字消费意识和习惯。

  当然,无规矩不成方圆。长远来看,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二者缺一不可。要健全完善协同监管规则制度,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建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市场监管、宏观调控、政策法规体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试看未来,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让更多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