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感受北京冬奥会的热情好客与团结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感受北京冬奥会的热情好客与团结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6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北京冬奥会精彩纷呈,所展现出的中国人民的友好和中国文化的博大,让我和世界各地的人们进一步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北京冬奥会很棒!”来自韩国的留学生丁紫允告诉记者,“我在北京见证了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感到无比兴奋。”

  丁紫允是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她自2004年就随父母来到中国,“当时还是小学生”,现在已经将中国视作“第二故乡”。

  令丁紫允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她认为,其中最具特色的部分是开幕前采用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进行倒计时。每一个节气都配有一首诗词,并且与中国的自然风景画面完美结合,令人震撼。除此之外,开幕式通过精彩的表演来表达中国文化,比如运动员走过的冰雪雕刻的“中国窗”和“中国门”,就取材于中国各个地方的经典传统门窗图案。很多先进的技术在开幕式中被采用,并且结合了多种风格设计来呈现中国特色。

  北京冬奥会期间,丁紫允通过新闻报道、比赛直播等方式关注赛事进程。她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世界人们的生活工作和以往相比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构成了这次北京冬奥会与以往的不同之处。中国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准备得非常充分。比如,冬奥会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都不与外界人员接触;选手们在入境、交通、住宿、餐饮、训练、比赛、媒体采访等方面实行安全闭环。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严谨、周密与高效。许多运动员赞扬中国的防疫安全。中国志愿者对运动员的热心帮助也在国际上深受好评。

  对于在中国生活了十几年之久的丁紫允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时刻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友好,感到无所拘束。在她看来,中国自古以来重视“情”,热情好客且有团结精神,这与奥林匹克精神具有相通之处。她认为,奥运会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让全世界的人民团聚在一起的体育比赛,除了竞争以外,它更代表了一种永恒的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它包含了人们对自我的挑战以及坚持不懈的特质。这样的精神是可贵的,也是需要人们一直学习、提倡的。

  (光明日报北京2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6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