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喜看田间万物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喜看田间万物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2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喜看田间万物生

讲述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 徐海

  又是一年春耕。我们所最新培育出的丝瓜种子,即将播撒在江苏常熟碧溪街道的5亩地里。这次的新品种比地方原有品种的产量预计提升至少20%,并且成熟周期更短、上市更早。

  说起来,我与碧溪街道的农户们是老朋友了。2016年,我作为蔬菜育种专家,以科技镇长团团员的身份选派至常熟挂职,在常熟蔬菜产业规模最大的碧溪新区担任党工委副书记。去年,我又被选派为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常熟工作站站长,再次回到了碧溪。

  在人们的印象里,常熟是富庶之地,怎么也讲乡村振兴呢?其实,和高新技术产业一样,农业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常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走在全国前列,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样板意义。

  蔬菜产业是常熟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常年菜地面积近10万亩,年产量超100万吨,均占到苏州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产业发展地位不言而喻。恰是因为富庶,老百姓的收入不依赖土地生产,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越来越少,土地撂荒现象逐渐凸显。如何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提高蔬菜生产效率和效益,实现产业升级发展?这对我们科技特派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常熟计划打造20个区域面积200亩以上的绿色蔬菜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引进经营主体承包经营,推动蔬菜生产向规模化、机械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带动周边蔬菜种植户共同发展。目前,我们工作站已全面参与此项工作。

  通过走访,我们为每家菜农“建档立卡”,详细了解他们的种植情况,并作出针对性指导和服务。年逾古稀的季保兴大爷让我印象最深。季大爷家种了30亩蔬菜,主要采用过去的老办法,比如,还在用人工点花为番茄授粉,十分耗时费力。在我的推荐下,如今,季大爷也掌握了熊蜂授粉技术。看着他压力减轻,我心里暖洋洋的。

  除了对蔬菜种植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这样的精准对点帮扶,我们还会围绕常熟市高效蔬菜产业发展全方位的需求,集聚江苏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及长三角地区涉农高校院所的科技优势力量,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绿色蔬菜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和苏南样板。

  我喜欢乡村,喜欢农田,喜欢看万物生长。我觉得,作为科技特派员,不仅要成为基层农技人员工作上的好帮手,还要成为农民需求的回应者、自身专业的实践者、科技成果的传播者、产业发展的推动者。

  (光明日报记者刘已粲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2日 05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