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黄茂兴代表:稳中向好!新起点新气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黄茂兴代表:稳中向好!新起点新气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3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 黄茂兴代表:

稳中向好!新起点新气象

  “十四五”开局良好!

  这个开局,突出表现在几个“好”上:

  第一“好”,经济实力持续增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这使我们更有实力抵御短期冲击、应对风险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第二“好”,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全面实现。2021年,我国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达到了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

  第三“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释放。2021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个百分点;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1%。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不少新动能、新行业、新机会得以涌现,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四“好”,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4%,占世界市场份额继续提升;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但只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就一定能够不断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光明日报记者尚文超、张胜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