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丁元竹委员:发展,让人民得实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丁元竹委员:发展,让人民得实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3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丁元竹委员:

发展,让人民得实惠

  2021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彰显和落实。

  为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国家颁布实施了《“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继续推进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加大实现共同富裕的地方试点工作力度,大大提高了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政策实效。

  这一年,我对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扎实促进共同富裕、互联网游戏产业健康发展、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科学化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深刻感受到社会事业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

  2021年,抓发展、稳就业、促就业等政策措施不断出台,中央和各级政府全方位落实就业服务政策,《“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等规划措施、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有力保障了就业稳定,提高了劳动者的技能,特别是保障了重点社会群体的就业,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的同时,保持就业总体稳定。

  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中央和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居民消费支出持续恢复,基本生活消费增长较快,实现了稳增长与惠民生的互促共进。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20年实际增长8.1%,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不断缩小。西部地区的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其他地区,地区之间差距持续缩小。

  此外,高质量教育体系和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改革继续深化,教育提质扩容工程稳步实施。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在抗击疫情中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逐步健全。包括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在内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得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成熟定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在各地区、各领域不断融入实实在在的发展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李慧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