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立峰代表:为国家铸重器,马力全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立峰代表:为国家铸重器,马力全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3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 王立峰代表:

为国家铸重器,马力全开

  2021年是科技工作者幸福感、获得感倍增的一年。我和同事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殷殷期盼,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研究的高校科研工作者,我切实感受到国家对科技发展和科技工作者的关怀与期待,这让我们在科研的路上脚步更坚定、行进更有力、心情更愉悦。

  2021年我感受最深的,是“破五唯”的教育评价改革切实走进了高校。科技成果愈发被重视、教育评价愈发合理,这是我和同事的共识。改革步子越迈越大,很多高校都行动起来,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破五唯”方案。

  多年来,我一直从事微纳系统动力学和飞行器结构动力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我深知从事基础研究需要克服重重困难、破解各项难题,也深知基础研究对助力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意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指引着我奋勇前行的方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南航也在不断实现加速发展,国际创新港的建设、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的成立、长江教育创新带的合作等一系列举措,都给我们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更广阔的施展舞台、更宝贵的合作交流机会。

  身边的同事都和我说,现在科研经费支持更多了、科研环境大大改善了、科技工作者的声音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了。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期待,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压力和动力,更强地激发了我们“为国铸重器”的热情与决心。使命在肩、步履不停,我们将继续大踏步地走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大道上,为国家培养更多有实力、有潜力的科技新生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写下不负时代的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崔兴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