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杨孟飞委员:让太空资产保护有法可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杨孟飞委员:让太空资产保护有法可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5 06: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真言 谋良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 杨孟飞委员:

让太空资产保护有法可依

  近年来,国际航天发射次数显著增长,在轨航天器数量快速增加,在轨活动日益频繁,空间碎片环境恶化,使得太空资产保护问题愈显突出。我国太空资产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他国航天器抵近、空间碎片碰撞等系列安全风险。从技术角度来看,我国也存在空间碎片监测能力不足、航天器防护与规避能力弱等问题。

  为避免国家战略资产受到损害,我建议,积极主动推进太空资产保护政策制定,让太空资产保护活动有法可依,同时对外宣示我国对太空资产保护的重视程度;从国家层面建立我国航天体系与其他国家航天机构的协调机制,着力构建空间碎片环境监测体系,发展空间碰撞预警与自主规避技术,推动空间碎片清除能力建设,有效保护太空资产,支撑航天强国建设目标实现。

  (光明日报记者杨舒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5日 07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