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刘昕委员:加强现代种业育种技术顶层设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刘昕委员:加强现代种业育种技术顶层设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8 05: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真言 谋良策】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刘昕委员:

加强现代种业育种技术顶层设计

  近年来,现代种业育种技术不再以产量提升为单一目标或主要目标,而是进入以创新种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为主要目标的阶段。目前,国际一流种业公司育种技术已实现智能分子设计育种,而我国种业几乎所有的基础性研究和大部分应用性研究成果都掌握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手中,种子企业获益较少,难以培育出可以获得国外高标准保护的农作物新品种。

  我建议,进一步加强现代种业育种技术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给予开展农业种质资源基础性、公益性研究的单位稳定经费投入,引导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逐步与企业组建育种创新平台,形成以政策为导向、以公益性研究为支撑、以企业自身发展为主体的商业化现代育种机制,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种业企业做大做强。

  (光明日报记者崔兴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07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