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袁斌代表:激发人才活力 赋能创新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袁斌代表:激发人才活力 赋能创新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9 0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履职故事】

激发人才活力 赋能创新发展

袁斌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专家、航天科工四院科技委常委)

  2019年年底,正是航天发射任务高密度阶段,我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工作。这时,一份问卷调查分析结果递给了我,上面列出了当前青年员工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包括如何对青年员工进行有效激励、如何畅通青年员工的成长通道等。拿到这份分析,我心里沉甸甸的。一方面,当前青年科技工作者已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主力军,大家秉承着对国家的忠诚、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努力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另一方面,青年员工在工作、生活方面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何让青年员工踏实工作,减少后顾之忧,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在2020年全国两会,我提出的议案是:加大人才工作创新变革,完善薪酬分配与管理机制,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

  近年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扎实推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提供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我所在的单位,通过优化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人才评价机制、绩效分配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助力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显著提升,全面营造了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善于创造的良好氛围。

  人才活力的充分释放,将对我们的科研工作产生显著促进作用。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的议案重点关注如何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和新引擎作用,提升科技供给能力,加快突破影响安全和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安全稳定的“压舱石”,要不断推进全产业链国产化,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中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体系。

  (光明日报记者张亚雄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9日 07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