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余红艺代表:推动创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余红艺代表:推动创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9 0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专访】

推动创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

——访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红艺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绿色制造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制造强国的客观要求。宁波是我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发展基础好,绿色制造起步早,正全力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红艺代表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应支持宁波带头创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为全国制造业绿色发展提供示范。

余红艺代表:推动创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

  “国家有关部委一直积极推进绿色制造示范创建,构建了由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产品组成的绿色制造体系,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绿色制造示范的导向引领作用。但是,绿色制造示范在特色化、推广性方面也存在一定局限,比如缺少区县级、市级层面的绿色制造示范,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绿色制造示范的覆盖面。”余红艺代表说,应尽快创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

  宁波是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体量大。“‘十三五’以来,宁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全域产业治理、推进绿色制造发展作出了多方努力。如打造绿色制造示范典型,全面实施绿色体系示范创建;实施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全面推进工业节能减排;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全面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全面开展能源‘双控’。”余红艺代表调研发现,截至2021年年底,宁波累计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51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6家、绿色工业园区3个、绿色设计产品113个,绿色制造发展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同时,宁波实行绿色工厂分层分级制度,按照五星、四星和三星等三个层次推进绿色工厂星级化创建,已创建三星级及以上绿色工厂403家,其中四星级179家,五星级70家。因此,宁波有着建设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的可行性。

  把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制造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走出一条集约节约、降碳降耗、高效高质的制造业绿色发展新路子,是余红艺代表心中绿色制造示范区的框架。她认为,示范区应该包含以下元素:

  产业结构绿色化。实施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和绿色低碳改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努力实现产业“高新绿”的美丽蝶变。

  用能体系低碳化。实施制造业碳达峰方案,优化能耗“双控”制度,实施重点用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推动企业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推进能源结构绿色化改造,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

  生产过程清洁化。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相辅相成,推广绿色制造基础工艺技术。以化工、铸造行业为切入点,全面实行行业绿色化诊断。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建设促进制造业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

  资源综合利用集约化。推行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企业废物资源交换利用。实施水效领跑者行动,推进高耗水工业企业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及水效对标。加快特色资源综合利用示范聚集区建设,培育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强化协同处置,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最大化和资源利用过程无害化。

  绿色产业高新化。依托产业大脑数字平台,统筹能耗、碳排放、亩均效益等基础数据与工业大数据资源,让互联网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实施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在强化源头治理与全过程清洁生产等领域技术攻关的同时,推进商业银行建立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引导社会资源流向绿色产业。

  针对宁波创建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区的具体措施,余红艺代表建议,支持宁波研究制定绿色制造示范区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绿色制造全流程能耗监测机制,覆盖原料端、生产端、使用端、回收端全周期,并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用能标准化管理、节能整体性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支持宁波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绿色体系建设创新。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9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