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耿新翠代表:扎根山野 为农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耿新翠代表:扎根山野 为农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1 07: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耿新翠代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农艺师)

扎根山野 为农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作为一名长期耕耘和服务农村、投身农业科技的技术人员,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既是立足当下、满足现实需要的重要任务,又是未雨绸缪、着眼于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

  多年来,我与科研团队凭借着食用菌育种栽培的创新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如今又走上助力乡村振兴的大道。过去难处理的秸秆变成了菌菇的养料,一朵小小的蘑菇蕴含着变废为宝、绿色发展的生动故事,在伟大的时代里找到了位置、进入了角色,农民们实现了切实改善生活的大梦想。

  一直工作在大巴山山区,我与老百姓一起经历了这里发展特色农业的艰辛。因为基础薄弱,山区农业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可是留在农村的劳动力不多。解决这样的矛盾,需要政府在做产业规划时着眼于长效、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让农村劳动力相对从容地从事生产。同时,“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我们科技人员要抓紧时间做研究,拿出更多好办法、真手段,为农业健康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提供科技保障。

  如今,国家已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一直在呼吁社会各界一起想办法,提高农民参与的积极性,这是我未来工作的重要方向。愿乡村振兴的路上,幸福的蘑菇“小伞”开遍山野,也愿更多幸福的笑容在老乡们的脸上绽放。

  (光明日报记者彭景晖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