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何金英代表:初心不改 描绘心中最美教育图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何金英代表:初心不改 描绘心中最美教育图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1 07: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何金英代表(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

初心不改 描绘心中最美教育图景

  从18岁登上讲台起,我一站就是35年。3月5日上午,我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立德树人、优质均衡、减负、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一个个教育关键词告诉我们,虽然前路漫漫,但党和国家强教育的初心不改、步履不停,中国教育的未来一定更优质、更美好!

  众多举措中,我感触最深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

  过去半年多,作为一名基础教育一线教师,我跟学生、同事一起经历了力度空前的“双减”政策落地。学生作业少了,周末和假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班停了,疲惫的感觉缓解了……我越来越感受到,孩子们轻松了不少,老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也在不断转变。原先,老师们会比较分数、成绩;现在,我们更关心的是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是不是更多。

  “双减”,让教育更好地回归教育本身应有的样子。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对新时期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

  全国两会后,我要把两会精神带回学校,带到基础教育一线,主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宣传两会精神,告诉大家不要着急赶进度,不要怕讲不完,要学会静待花开,注重为学生筑牢基础知识的底座。二是依托学校现有的“青蓝工程”,发挥好教学骨干的作用,带徒弟、强教研,用心设计能让孩子真正动起来的作业,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基础教育又是根基的根基。我心中最美的教育图景,就是老师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们在人生中追求理想、抵御风雨的坚韧品格。我一辈子甘做这样的园丁,用心耕耘、用爱育人。

  (光明日报记者邓晖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